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54位农民志愿捐赠器官和遗体
记者探访,寻找诸暨安华镇群体性善举背后的正能量
2016年09月29日 08:36: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三位器官及遗体捐赠志愿者在填表。

“人死后,遗体只是烧掉化成灰,那还不如捐出有用的部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28日上午,在诸暨市红十字会安华分会办公室,安华镇越善村59岁的张菊香毅然签下器官及遗体无偿捐赠志愿书。

自去年10月诸暨市红十字会安华分会发起器官及遗体无偿捐赠志愿活动以来,安华镇已先后有54位村民拿到了红十字会颁发的志愿捐献器官(遗体)的证书。一个小小的安华镇,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捐赠志愿者?

八旬老人的正能量

80岁的何国良,穿着一件白绸对襟衫,行走如风。

何国良年轻时辗转上海、义乌、江苏等地工作,后来在浙江省第三监狱任技术股长。退休后,老人回到老家矿亭村,自发办起老年大学与老年协会。2002年,凭着令人信服的经历和一股热心,何国良受到安华镇政府与乡贤的邀请,成立“何老师帮帮团”,专门解决镇里老百姓的疑难问题。

“帮帮团”的经历让何国良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2015年9月23日,安华镇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何国良出任队长。

“我耳聪目明,人也健康,万一个过世,器官(眼角膜)取出来,也可以治病救人。”何国良在接受记者时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他第一个签下眼角膜捐赠志愿书。

不过,这个工作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捐赠器官及遗体,除了本人自愿外,还要做通父母、配偶、子女三代人的思想工作。只要有一个不同意,这个事就不好办。

一开始,何国良在熟识的朋友圈里活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74岁的河杨村村民周中寿,是名党员,平时与何国良走得很近。听说这件事,不仅自己签下捐赠志愿书,还把老伴、两个女儿、一个女婿都带动起来,他们四人也签下了志愿书。

有了周中寿的支持,何国良心里有底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是红十字精神,我能出力的时间不长了,但是能做5年就做5年,能做10年就做10年,直到我做不动为止。”从那以后,何国良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在20个行政村里广泛发起无偿遗体捐献志愿者的招募活动。

很快,诸暨市红十字会安华分会办公室热闹起来了。

爱心“雪球”越滚越大

张菊香只是好奇,红十字会办公室里为啥总是热热闹闹。她牵着孙女,每天从这里走过路过。上个星期,她实在太好奇了,就进去看看。原来,这些进进出出的人是来签捐赠器官及遗体志愿书的。她认得其中一人,80岁的何国良,人称“何老师”,是个远近闻名的好心人,现在是这里的负责人。就这么着,坐坐聊聊,到了第5次进来,张菊香出人意料地宣布:“我也要捐赠器官及遗体!”何国良问她有没有征求老伴的意见,张菊香说没有。她立马给远在新疆打工的老伴打电话,讲了这件事。一会儿,老伴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你决定就行,这是对社会有贡献的好事!”

昨天下午,记者在诸暨市红十字会安华分会办公室坐下没多久,一个相貌清瘦的老伯被一个满面红光的高个子拉了进来。清瘦老伯叫寿友松,是同山镇西源村大岭山湾人,今年62岁,在安华镇湖头村的一家企业做保安。高个子是他的战友,已经在何老师那里“挂了号”,早签下了捐赠志愿书。前天,寿友松得知战友已签了,立马就行动起来。

“我绝对不是心血来潮。”寿友松说,早在政府还没有推行遗体火化的时候,他就赞同并倡导火化了。他们年轻时保卫国家,死后同样也要为国家出力,“这种事,我怎么能落后呢。”

边淑敏是安华民间越剧团——四季红越剧团的团长。何国良跟她说了捐赠器官及遗体的事后,她不但自己签了志愿书,还说动了团里的三名团员一同前来。

周文清是安华镇安华村的老党员,今年59岁,每天都会路过何国良的办公室。看到陆陆续续有捐赠志愿者去找何国良,周文清心想,若她的眼角膜能为患者带来光明,某种意义上她的眼睛就有了新的生命,那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起初,周文清怕老伴王满祥反对,便瞒着他,跟儿子商量后,悄悄地签下了捐赠器官和眼角膜的意向登记表。不过由于器官捐赠需要获得配偶、父母、子女的同意,最终还是被老伴知晓。听了妻子的想法后,王满祥不但不反对,还立马加入了捐赠队伍,边签意向书还边念叨:“老太婆太坏了,做好事也不带上我。”

感人的故事,一个接一个。在何国良和爱心人士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群体。

安华人的善在升华

“真没想到!农村普通群众的思想素质和境界这么高,我们要向安华的父老乡亲致敬!”9月26日,曾经指导过何国良老人的朱强荣,会同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高级试验中心主任等人,特地从杭州赶到安华镇器官及遗体捐赠活动现场,为他们点赞,“如今,参加器官或遗体捐献的个人不算少见,但是群体性的捐献真是全省罕见!”

“安华镇器官及遗体捐赠搞得出色,除了组织者得力的因素外,与这里的良好群众基础也有关系。”安华镇党委副书记王增说,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恰好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正能量给激发出来了。

据了解,安华镇历来推崇善举。除了组织器官及遗体无偿捐赠活动的何国良,诸暨市人大代表、安华乡贤何国苗在此次群体善举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何国苗是大家口中的“公益哥”,自2008年以来,他频繁以个人名义,出资捐助诸暨市的教育、医疗等事业。这次,何国苗还带领家族10位亲友,一同签下无偿遗体捐献志愿书。

入围“浙江好人”的诸暨市道德模范周朵清也来自安华镇,1000多个日夜,她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出车祸的继子身上,将丈夫与前妻的儿子当做亲生儿子一样照顾;杭州诸暨商会会长周全新,近年来全力出资造村部大楼,还组织在杭医院的诸暨籍医生来诸暨义诊……安华镇善心义举层出不穷。

为了发扬助人为乐的群体精神,安华镇政府从2014年起设置“义举榜”。每年每村评选出一位义举人士,在全镇各个村部醒目位置立“义举榜”,作为表彰好人好事的正能量平台。

“安华人的‘善’在这次无偿器官(遗体)捐献中得到了群体性的升华。”安华镇党委副书记王增不无感慨地说。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何丹 通讯员 朱方洁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