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六年相了近百场亲却还是没有女朋友
家境好、相貌佳的他怎么成了“恐婚族”?
2016年09月29日 08:30: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谁能保证我结婚后不吵架,我马上就结婚!”面对父母亲下的最后通牒“今年内必须结婚”,30岁的小华(化名)脱口而出说了上面这句话。

小华家虽在农村,但家境富裕,而他本身不论身高、相貌还是工作都很出众,照理应是当下婚恋市场上蛮抢手的那一款。然而令父母发愁的是,从小华24岁大学毕业至今的6年间,他断断续续已相了近百场亲,却总没有一个合他心意的。

当父亲听到小华说出这句话后,心里突然咯噔一下,觉得不对劲。这些年来,父母始终以为是儿子要求高、较为挑剔才找不到对象,现在看来竟是存在问题。

小华与父母一起来到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市妇联专职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钱国正发现,小华对婚姻有恐惧感。

他的父母说,儿子相了近百个女孩,虽每次都去见,但基本见到第三次时就会挑对方的刺,随后便都不了了之。如今,不少原本热心为儿子张罗相亲的亲戚朋友,都觉得小华太挑剔了。

在小华的印象中,父母的婚姻“一般般”,两个人很少说话。他至今还记得小学二三年级时,自己每次放学回家都要先看看父母的脸色,如果父母脸上有笑意,他也跟着很开心;碰到父母发生矛盾几天甚至半个月彼此不理睬时,饭桌上气氛凝重,大家都是闷头吃饭,他又会非常难受。

小华对婚姻的恐惧感,正是来源于原生家庭父母的婚姻。钱国正告诉他,不是全部婚姻都这么难受,这只是父母处理问题的方式而已,只不过他们采取的方式造成了一些麻烦,令他难受了。

专家点评(市妇联专职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钱国正):

一旦找到根源,像小华这样的“恐婚族”的情况很快就能得到改善。

其实,冷暴力也会对小孩带来创伤和心理阴影。孩子如果感受到亲情冷漠的话,他爱的火苗就没了。不仅孩子会压抑,他也没有学到爱的能力。长大后,当亲密关系要产生时,小时候的感受又会呈现,令他觉得痛苦而想要逃避。但冷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易被大人忽略。

夫妻间有矛盾很正常,但要有妥当的处理方式,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要学会理解、包容,更要学会妥协、退步,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感受。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