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破墙店”被封堵,“垃圾街”清爽了
绍兴文理学院周边环境大变样,还有了长效管理机制
2016年09月29日 08:12: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垃圾街”整治后清爽了

新学期开始后,绍兴文理学院大二学生小宋回到学校,熟悉的环境变得有些不一样。宿舍与教室之间的大小“垃圾街”都不复存在。随意设摊的小商小贩不见踪影,学校周边的环境大变样。

“疾风”扫净垃圾街

在文理学院南山校区通往学院本部的南山路上,原本有多家“鸡排店”。这些“鸡排店”大多是破墙开店,店面本在小区内,大门却设在南山路上,广告牌也经常摆上人行道,占道经营严重。

在“疾风四号”整治行动中,由越城区城南街道牵头,区城管执法大队城南中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这些“破墙店”、占道经营的商家进行整治,封闭了南山路上11家“破墙店”,南山路上的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止。

不仅在南山路,在文理学院周边,都能感受到这阵“疾风”的威力。在南山校区南侧原本有条小“垃圾街”,这里是许多学生从宿舍到教室的必经之路,整条路上乱搭乱建的现象普遍,地上垃圾随处可见,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垃圾街”。

经过“疾风四号”整治行动,这条路上的违法搭建如今已全部拆除,小摊小贩也全部清理,环境面貌大为改善。“我们这次行动,确实称得上是‘疾风’,只用了三天就完成了整个区块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对所有经营户进行了腾空。从8月2日开始,又用了三天,对所有违建进行拆除,比原计划提前7天。”城南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章建潮说,这次整治动作迅速,务实高效。

据了解,在今年暑假开始之际,城南街道围绕“奋战三个月,环境大变样”的环境整治目标,联合越城区城管执法、村镇监察、国土、公安等部门,对文理学院南山校区、河西校区、长城路、南山路、城南大道等“两块三道”为重点区域内存在的“脏、乱、差、丑”等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整治,全面提升文理学院周边环境面貌,以全新形象迎接师生开学。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城南街道投入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开展各类集中整治行动150余次,拆除违建面积22750余平方米,取缔无证照经营商家65家,封闭各类破墙经营57间,拆除雨篷70余只,拆除一店多招290余处,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堆积物350余车。困扰绍兴文理学院多年的“校中村”问题,正在得到破解。

“疾风”不是一阵风

“疾风”过后,如果没有长效之策,就会出现反弹,之前的努力也会付诸东流。在文理学院周边的这场“疾风”整治行动之后,相关部门也制定了长效管理的措施,防止整治后的反弹。

在文理学院周边的违法建筑拆除后,城南街道拆改结合,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将影响文理学院南山校区整体环境的南山村的68户村民,列入街道整体改造计划,以彻底改变该区域违建众多、整治后反复反弹的局面。目前,确权确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改造后,这些整治点将全面改建为绿化带。城南街道已安排环境整治专项经费,落实工程队伍,做到整治地块即拆即清,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及时平整拆后地块,在相关区域种植绿化美化环境。如文理学院南山校区对面的南山路与城南大道交叉口约1000平方米的拆后地块,在平整场地后,覆盖泥土,实施绿化工程,该区域面貌焕然一新,将成为校区周边新的景观点。

此外,在文理学院周边的长城路、城南大道等主要道路沿线,城南街道还将实施景观改造升级。目前,已对道路沿线300处店招店牌、围墙立面进行整体包装改造,实行设置形式、规格、尺寸、材料“四统一”。通过沿线景观改造升级,达到色彩视觉协调统一的效果,全面提升校园周边环境形象和品位。


作者:记者 胡诚浩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