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5.4亿!诸暨又有两PPP项目落地
民资加速进入交通、教育等政府性项目
2016年09月27日 10:36:53
来源:诸暨日报

金秋时节,我市政府和社会资本联姻步伐加快,PPP项目推进实施捷报频传,日前又有两项目完成招投标及公示。9月3日,环城东路延伸段(环城南路—三环路)工程顺利完成投资和监理人公开招投标,成为我市首个交通PPP项目;就在环城东路延伸段招标公示结束当天,9月12日,另一PPP项目开标,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师公寓PPP项目完成投资人公开招投标。两个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预计10月正式动工。

两个项目均有社会资本参与,也是我市去年继浣东再生水厂项目首开全省PPP项目先河之后,再度演绎政府和社会资本联姻的“诸暨样本”,为今年全市推开的省级投资融资体制改革试点蓄势助力。

环城东路延伸段项目起点位于环城东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由北向南经天车罗村、诸东村、石佛村后跨越开化江,终点与三环路相交,全长约2.9公里。包括路基、桥涵、路面、交通安全设施、绿化工程及其他附属工程等,总投资约3.6645亿元,由市政府授权诸暨市浣江国际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为业主单位。

“打通环城南路与三环路,可完善国际商贸城周边道路系统网,同时缓解市域南部交通拥堵压力,加速城南区人气集聚。”商贸城建管委副主任郦少刚说,环城东路延伸段PPP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商贸城道路基础配套和区位优势。据了解,该项目属于主要依靠“政府付费”回收投资成本的非经营性项目,采用先由投资方建设,后由政府购买服务来实施PPP投资,合同期限包括两年项目建设期和一年服务期。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师公寓PPP项目,位于浦阳路与学院路交叉处。建设内容包括420套住宅以及地下车库、商业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室外绿化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约1.7372亿元。

市经济开发总公司为政府实施本项目的授权主体,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社会投资人,由社会投资人负责目的投融资、建设和项目设施的运营维护等。根据项目实施协议,社会投资人将与市基础设施投资PPP基金有限公司共同新设项目公司,并分别以70%、30%比例出资注册资本金。

推进和扩大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性项目投资,政府则购买社会化服务,实现了政府和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同频共振。近年来,我市通过申报遴选一批PPP项目,财政性资金通过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财政出资的杠杆效应,PPP模式将大幅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极大地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市财政局国资科副科长汤立明介绍,除了已经建设的浣东再生水厂和即将动工的环城东路延伸段、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师公寓3个PPP项目外,我市还储备了综合物流项目、交通码头、餐饮垃圾回收项目等一批PPP项目。同时,市政府已与省财政厅对接,积极筹建首批5亿元的诸暨市基础设施投资PPP基金。


作者:记者 胡子昂 通讯员 傅晶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