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名人纪念活动怎么搞?上虞创新理念创新方式——
三位文化名人后裔汇聚上虞 忆先贤叙乡情喜看故乡变化
2016年09月25日 08:46: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今年是上虞著名乡贤胡愈之、范寿康诞辰120周年,夏丏尊诞辰130周年。为纪念这三位文化巨人,9月23日至25日,70多位乡贤后裔和亲友从国内外赶到上虞,忆先贤话家乡喜看变化,成为一场专家学者的聚会,一场充满乡情乡愁的碰撞与抒怀的大聚会。

胡愈之、范寿康、夏丏尊,都是独树一帜的文化巨人,都是爱国爱乡的上虞人,而且和春晖中学有着深厚的渊源。胡愈之是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曾任新中国首任国家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是春晖中学校友;范寿康是我国著名教育哲学家,曾任春晖中学校长;夏丏尊是著名文学家、教育家,曾任中国文艺家协会主席、春晖中学早期教员核心人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三老”生前多有交集,而他们的后裔也相处融洽,多有走动。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胡愈之侄子、中科院地理所原研究员、经济地理部主任胡序威;范寿康之子、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原主编范岱年;夏丏尊外孙女、叶圣陶孙女、《中国少年报》总编室原主任叶小沫等纷纷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后裔亲友及专家学者与大家分享“三老”生前轶事,畅叙思念,交流成果。纪念活动现场,后裔代表还把刚由三联书店出版的《胡愈之文化现象研究》和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夏丏尊教育文存》赠予春晖中学等相关单位。

在上虞期间,“三老”后裔和亲友在春晖园喜看教育变化,在信义广场、博物馆等处感受上虞城市建设带来的惊喜,在崧厦伞业科创服务中心等处了解上虞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变化。

“什么在吸引他们?是浓浓的乡情。”上虞区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深厚的爱国爱乡情结和渊源共性,促成了这次大聚会。而业界认为,由乡贤纪念活动到乡贤后裔聚会,也是乡贤文化的创新,能更进一步汇聚乡贤力量,为家乡发展增添动力。

据悉,纪念活动由绍兴市社科联、上虞区社科联、中国民盟上虞区基层委员会共同主办,上虞区乡贤研究会、档案局、春晖中学共同承办。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