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女性的美,究竟有多美
2016年09月24日 08:26: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秋分的桂花雨里,93岁的叶嘉莹穿着那件在《鲁豫有约》里几乎一模一样的衣服,精致而从容地出现在第二届稽山论坛的讲台上时,我几乎是追星似地从椅子上跃起,冲到门口去拍照。

这个女子,众人叫她“先生”,那是一种尊重、学养、敬佩凝结而成的称呼。她93岁了,眉目清秀,嗓音清透,被同行的范曾称为“鹤发红颜”,白岩松说她是生活中的婉约派、生命中的豪放派。

也有人叫她“大师”“大家”,这位中国古典诗词的掌灯人,跌宕的一生,噩运从未远离:17岁丧母,丈夫入狱,大女儿车祸死亡,小女儿患癌,但都在诗词的陪伴下走过来了。她上了70多年的课,从大陆到我国台湾,从台湾地区到美国,从美国到加拿大,再到定居南开大学,换了很多个箱子,但是唯一不变的行李是诗词。

可以用很多词形容这个女性,但是穷尽很多词也很难形容她。就如白岩松昨天在介绍这位大师时所说:不管遇到什么磨难,不管处在什么年龄,衣着永远精致,对世界充满好奇。

她昨天讲课的题目是《从敦煌体到花间集——谈中国词体的特美》。整整两个小时,全程站立。讲到爱情时,眉飞色舞,妙语连珠。她像一面镜子,照见了我们的浮躁,照见了我们学养的窘迫,更照见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

这个世界并不缺美人,也不缺才女。学养过人、姿色出众的比比皆是。但是这样的静、这样的沉、这样的真、这样的美,只有叶嘉莹。

鲁豫在《鲁豫有约》里曾经问过她对爱情的看法,像她这样美丽才情兼具的女子,按理说对爱情的体验与感觉应该非常灵敏。但她说,自己没有体验过真正的爱情,结婚的时候,是丈夫的姐姐挑中的她,她还没顾得上辨别就结婚了。但是这不妨碍她对爱情的衡量:一目天成。也就是说,第一眼看上去,就是他。如果没有遇上这样的人,她便觉得结婚这件事,可以做一点妥协。但这也并不妨碍她对丈夫和家庭的忠诚,像脊梁一样撑起家里的苦难。

几乎可以说,叶嘉莹身上具有传统女性所有的美,借古老含蓄的诗词度过忧患,有所躲藏又有所释放,跟随了她的一生。

见到她之前,有人说,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昨天真正体验一堂课可以讲得这样秋生水、花含香,一个93岁的老人还可以拥有这样敏捷的思维、清透的嗓音,只用一杯水,就在台上站足一个半小时。

她不是在讲诗词,而是一种生命光华的流露,某种意义上,古典诗词已经深深融入了她的生命中。

这几天,还有另一个女性,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另一种风暴,她就是安吉莉娜·茱莉。她追求自我,敢于扼住命运的咽喉,主宰自己的命运。在已经失去乳腺、双乳的情况下,听说刚刚又切掉了自己的卵巢和输卵管。这一切,都是她主动为之,因为身上有罹患癌症的风险,征求医生的意见后以这种方式预防。而在此之前,她刚刚离了婚,因为拥有六个孩子的她,觉得丈夫的不良生活习惯对孩子的教育造成了影响。

一个中国一个西方,不同年代的两个女子,生活轨迹和价值观截然不同。但是她们身上那种坚不可摧的女性美却如此相似,如此动人。离婚,没有一个女人愿意面对。但是身处逆境的茱莉处理得如此干脆利落,不怨懑、不放弃、不歇斯底里,因为她心里存着“看着子子孙孙出生”的梦想,任何苦难都可以自我消化。

昨天,白岩松讲了一个叶嘉莹的细节,这几天她住在会稽山龙华寺里,出门的时候看到对面的山峰,坐在轮椅上的她喃喃自语:“我该怎么过去呢?”心里永远充满着浪漫和对世界的好奇,这是叶嘉莹多难而真实一生的美丽底色。骄傲有诗,庆幸有词。


作者:何瑛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