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2016年09月23日 08:40: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每年9月22日的“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从今年起更名为“绿色出行日”。当天,我市在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中心城区开展一系列活动。活动倡议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人员使用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倡议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使用绿色交通工具接送孩子。(9月20日《绍兴日报》)

“城市无车日”变成“绿色出行日”,这个名改得好,不仅切合城市交通的实际,而且倡议的针对性更强,目的性更明确。对于绍兴来讲,这个活动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在G20峰会期间部分区域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10天里,绿色出行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相关数据显示,限行的前8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量平均每天3.5万辆次,相比平时不到3万辆次的使用量,增幅超过20%。而在8月28日至9月2日期间,市公交集团客流量为156.86万人次,与前一周同期相比增加32.34万人次,增加幅度为25.97%。可见,只要载体有效,绿色出行能够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这几年公共自行车运行得风生水起,从最初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到如今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的诉求。现在有句很时髦的口号: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骑行”就是市民切实可行的选择,因为公共自行车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陪着你在上下班中完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任务。

就公共交通而言,全市城乡公交进一步推广,公交车大面积更新,乘客通过扫公交车站的二维码就可以知晓自己还需等候几分钟,这一切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舒适。就连一向受人诟病的“误点”问题,也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据市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限行前,公交集团所属市区线路高峰时段车辆平均运行速度为19公里/小时,限行期间达到25公里/小时,提速6公里/小时。在运行速度得到提升的同时,公交班次准点率也大幅度提高,达到99%以上。所以一旦绿色出行方式成为市民日常出行习惯,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作者:徐振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