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非法“一户多宅”无处遁形
嵊州全面推广五色标识图
2016年09月22日 08:06: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嵊州市下王镇城建办副主任宓善军一直忙着标识该镇大蒲平村的合法建筑。在镇村干部和国土所人员前期调查审核的基础上,宓善军对该镇首批申报“无违建村”创建村的台账资料与审核结果再次进行核对,确保无误后,在村庄测量现状图上标识红、黄、橙、蓝、绿五色,然后在各村张贴公示。

据了解,为确保每个村的非法“一户多宅”处置到位,达到“无违建村”创建标准,最近,嵊州市各村都忙于建筑物的“五色标识”工作。该工作的全面铺开,使非法“一户多宅”再也无处遁形。

自今年6月开始,按照“一户一宅”的标准,嵊州市各乡镇街道和国土局采取村庄测量现状图与户籍资料对比的方式,对各村的非法“一户多宅”进行了重新摸排、审核。为确保台账资料的真实无误,嵊州市还把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落实到人,并有责可究。同时要求各村完善台账资料,建立“一档、一图、一册”。

“一档”即建立好“一户一档”,“一册”即建筑物分类处置的清册,“一档一册”要求做到完整、真实。而“一图”即指建筑标设图,以1∶500的测绘图为依据,采取“五色”进行标注。其中,红色代表拆除,黄色代表处罚,橙色代表没收,蓝色代表缓拆,绿色代表合法。把“一档一册”的内容直观地反映在标识图上,做到一一对应,再对标识图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谈起五色标识图工作,处在基层一线的宓善军最有感触,“哪幢拆除、哪幢合法、哪个超面积,每家每户对本村的建筑情况都了如指掌,容不得镇村干部有一丝差错。但对老百姓而言,‘五色标识图’更公开、更公正,更令人信服。”

嵊州市“无违建”创建办相关人员介绍说,按照创建进度,该市第一批申报验收的181个村,将在9月底完成五色标识图的标识及公示工作,让非法“一户多宅”无处可遁,确保“无违建村”的创建质量。


作者:记者 汤帆 通讯员 陈爱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