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五泄江草塔段生态修复工程动工
到明年,周边村民家门口的风光将美如生态公园
2016年09月20日 13:38:59
来源:诸暨日报

这几日,五泄江草塔段沿岸有些热闹,清垃圾、除杂草、平路面……周边的村民都笑开了颜,因为到明年,自家门口的风光将如五泄江生态公园一般,生态湿地生机勃勃、植被浓密养眼……

这些,全得益于近期启动的五泄江草塔段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和合溪口河道治理工程。

“我们准备把草塔全段都按高于五泄江生态公园的生态标准来建造。”草塔镇水管站长杨银岳介绍,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5932万元,起点为五泄镇和草塔镇交界的双金线桥,终点为草塔镇溪圆桥,治理河道全长达5.16千米,其中新建堤防1145米,新建护岸4765米,新建堰坝4座,加固修复堰坝4座,新建生态湿地1处,工程预计明年6月完工,其中水下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其实,早在前两年,草塔镇对五泄江的治理就已起步。莼塘东村村民杨惠丽回忆,由于地处集镇区域,周边居民小区众多,曾经草塔段江边垃圾很多,河水也有些浑浊。“当时光建筑垃圾就有300多吨,江堤上还有几个用木板搭建的临时厕所。集镇排污和垃圾问题严重,难闻的气味一直都消散不去。”村镇建设办副主任陈琦斌说,除仅有一条污水管网外,集镇绝大部分企业和居民通过老管网和沟渠收集生活污水,随后直排入江。2013年下半年前,草塔段水质降至四类水标准,只能用于工业用水或非人体直接接触用水。

为根除这一问题,2014年开始,草塔镇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织起了截污网,完成截污纳管工程5个,管网连接70多家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和3个住宅小区,完成集镇409户排水户的内部雨污分流和污水入网工作,五泄江水质跃升为二类水。

水清了,岸也得绿。随后,在截污纳管工程的基础上,草塔镇在五泄江部分地段打造了一个占地60亩的生态公园。公园里,地上有葱郁的草木,河里有活泼游动的小鱼,空中还有展翅的白鹭……

昨天早上,家住莼塘雅苑的陈德胜一家三口8点多又来到公园。他说:“自公园开放以来,来江边逛逛看看美景成了我们全家每天的固定节目。”

草塔镇一系列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因此,对于此次全段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村民们也难掩期待。“大家都盼着自己家门口有像生态公园般的美好风景呢!”杨惠丽说。

连日来,应店街镇紫阆村对边黄溪进行重点整治,截污、清淤、生态修复,并改造现有的水闸,工程总投资140余万元。

边黄溪连接五泄和紫阆两地,是五泄江的源头,边黄溪水质的改善将极大地提升五洩景区颜值。

特约记者 何渊 摄


作者:记者 冯杭洁 特约记者 孟幸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