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香榧林里种植山稻
多了生态米 肥了香榧地
2016年09月08日 08:30: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年新昌有7家林业基地试种了山稻。这些日子是收获季节,这些山稻能适应新昌山区的环境吗?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昌小将镇岭脚村的榧语家庭林场探访山稻的长势。

在近3公里弯弯曲曲的山路两旁,香榧树的间隙种满山稻。49岁的丁强是榧语家庭林场的创办人,林场500多亩山地,已种植400多亩香榧。由于香榧树要到15年树龄才会进入丰产期,因此丁强就在香榧树间的空地上种山稻。丁强说,这些山稻有些已成熟,有些还未成熟,要等到10月初都成熟了一起收割。

山稻极耐旱、耐瘠薄,无需育秧,只要在山坡土层每隔30厘米挖个小坑,放入七八粒种子就行。山稻种在高山上,生长环境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施农家肥,不用农药和除草剂,不污染土壤、空气和水质。由于山稻是有机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每斤山稻米的市场价高达100元。

记者从该县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了解到,另外6个试种基地的山稻也长势良好,有望获得丰收。此外,种植山稻,对香榧等主栽林木的生长也有好处,可以减少水土流失,还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土地肥力。


作者:见习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俞伟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