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G20让我们提前认识生活“新常态”
2016年08月31日 17:24:39
来源:绍兴网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G20峰会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有助于中国与世界对接“新常态”。普通老百姓中,对世界经济新常态有详尽理解的恐怕不多,但G20相关的一些措施,却有助于大家认识到生活中今后可能出现的一些“新常态”。

    比如这两天绍兴朋友圈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机动车限行这件事。单双号限行给城市带来新的面貌,尤其带来了更新鲜的空气。于是有不少网友提出想法甚至呼吁:如果限行可以换来好空气,我也愿意出一份力。

    根据绍兴晚报报道,绍兴市环保局的权威数据已经证明了限行对城市空气质量有明显的改善。而据绍兴网前些日子的报道,绍兴权威肿瘤专家、绍兴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原主任单水阳指出目前已经有数据证明,汽车尾气等空气污染已经超过吸烟成为近年来高发的小细胞肺癌(恶性化程度较高的一种肺癌)的首要致癌因素。换句话说,高度重视尾气污染将是今后的环保“新常态”。

    是的,对于绍兴这样的中等城市来说,日常化单双号限行固然暂时还没有必要,然而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重视,通过适度、适时的限号限行来减轻大气的负担,未必不会得到广大车主的支持。毕竟只要限号限行制度化、规律化,很多有车一族基本可以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人们有接受这种“新常态”的思想准备。

    新常态是一个含义深刻的词,因为“新”和“常”通常是对立的,而新常态折射的是大家对这种“新”的重视,因为它不是昙花一现的“新”或哗众取宠的“新”,而是如同二十年前的电子商务、反恐安防那样,虽然“新”却符合客观发展规律势必会成为“常态”的那种“新”。新事物往往有利有弊,如电子商务需要大家多贡献自己的隐私,需要更加注意网络诈骗;而反恐安防则需要大家多付出安检方面的事件。两者的共同点是,大家都要付出或者说牺牲自己的一些小利,来带给整个社会更大的安全和幸福。但新事物让人们的生活总体向好,这和限号出行是一脉相承的。

    G20给绍兴带来一次多方面接轨国际前沿的机遇,这种提前体验生活“新常态”的机会值得珍惜。

 


作者:正点子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