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新昌一农民养殖孔雀 深山里开启“致富屏”
2016年08月31日 12:07:55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被誉为“百鸟之王”的孔雀,平常更多的是在动物园内看到。而事实上,孔雀是一种极具观赏性和经济效益的鸟类。而在山城新昌有一位农民做起了养殖孔雀的生意。

近日,记者在新昌县回山镇红旭果蔬专业合作社里看到,养殖孔雀的大棚掩映在大片青葱的猕猴桃树下,一大块山地被绿色的大网围了起来,孔雀有的蹲在竹架上休息,有的埋头觅食,美丽的羽毛在阳光下显得光彩夺目。

该合作社负责人杨旭明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养殖了10只孔雀,其中包括比较珍贵的白孔雀。“这个位置比较清幽僻静,周围都是农田,适宜孔雀生长。”杨旭明说,之所以选择在这个距县城50公里远的深山沟里养殖孔雀,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孔雀喜静的生活习性。

杨旭明还说,孔雀看着娇贵,实际上养殖起来十分方便,经济效益也比养殖一般家禽要高。孔雀的成熟期为22个月龄,每年下一季蛋,集中在4—7月,每只孔雀年均产蛋约40枚。孔雀蛋孵化后精心饲养达28天的雏雀每只可卖100元。成年后的孔雀随着年龄的增长,价格也随之上涨,一般每只能卖到1000多元。此外,由于孔雀抗病性强,雏雀的存活率可达70%以上。

“孔雀比鸡要好养,一般病菌也不容易感染。我认为孔雀养殖前景相当理想,目前在整个新昌县内,孔雀上餐桌还是比较少的。”杨旭明说,下阶段,他还打算引进100多只孔雀,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孔雀养殖做成产业。同时,利用合作社内的猕猴桃、西瓜等水果产业,把合作社发展成为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作者:梁锋 曹松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