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柯桥8万余名贵州人,他是“大管家”
老乡管老乡,老乡帮老乡,办事方便了,纠纷也少了
2016年08月31日 09:13: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自从有了‘贵州人之家’后,碰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就有了主心骨,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在柯桥区滨海工业区住了10年的甘茂才,对“贵州人之家”警务站赞不绝口。前两天,他刚在“家”里办出了居住证。

“贵州人之家”的“大管家”叫纪煜,是来自贵州省盘县老厂镇的民警。纪煜到任后,借助“老乡”身份和语言优势,深入贵州籍流动人群中,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咨询、困难救助等服务。上岗半年多以来,纪煜以“家乡民警”身份协助滨海派出所登记暂住人口5000多个、清查出租屋200多户,调处民事纠纷30多件,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多起……

“老乡”来调解纠纷

8月中旬,在滨海工业区一家印染厂上班的俞师傅想辞职回家。结算工资时,厂里不肯发放年底奖金,俞师傅便跟厂领导发生矛盾,冲动之下,竟然发短信威胁厂领导。

了解到俞师傅是贵州人后,厂领导当即找到纪煜,请他帮忙调解。纪煜得知情况后马上找到俞师傅,因其“老乡”身份和亲切的家乡话,很快取得俞师傅的信任。随后,纪煜将俞师傅带到滨海工业区管委会,请负责劳动就业工作的相关人员详细解释劳动工资方面的问题,并从法律层面上指出其行为的严重性。最终,俞师傅接受了纪煜的批评教育,答应和厂里合理解决工资问题,没有再采取过激行为。

“目前在柯桥的贵州人大部分是普通工人,文化程度不高,法制意识不强,一冲动就容易发生纠纷。”纪煜说,为此,他特别邀请了同样来自贵州的唐琪凯律师担任“贵州人之家”的法律顾问,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

像家人一样亲

“一副热心肠,看到他就像看到家人一样亲切。”说起纪煜,不少住在滨海的贵州人都竖起大拇指。

不久前,纪煜接到一位钱姓老乡的求助。6月8日,钱先生的妻子和孩子在上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妻子在车祸中死亡、孩子受伤,交警判定对方是主要责任。悲痛之余,钱先生需要处理这起交通事故,跟对方协商赔偿事宜。但是,钱先生因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处理,而两个孩子尚且年幼,双方多次协商却始终无法达成协议。

纪煜了解此事后,一边安抚钱先生的情绪,一边联系唐琪凯律师。同时,纪煜多次出面协调,并协助办理钱先生妻子的后事。在纪煜长达半个多月的努力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新闻背景

截至今年6月,绍兴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160多万,来自省外流动人口约为138万,占总数的86%,主要来自安徽、江西、四川、贵州、河南、重庆等地。

绍兴一直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早在2004年,诸暨市店口镇在全国率先推出“外警协管外口”新思路,引进人口流出地警察,贵州遵义、江西永丰先后派出警员入驻诸暨店口。2013年,柯桥区则实施流动人口户籍地、生活地、就业地“三源合一”的融合式管理,在流入地与流出地两地搭建“双向协作”管理机制,在杨汛桥镇、钱清镇建立“安徽人之家”,在滨海工业区建立“贵州人之家”。其他各区、县(市)也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正因为有这些“家”的存在,外来务工者办事更方便了,纠纷也少了。


作者:见习记者 杜珊珊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