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放心豆制品”是怎样制成的?
柯桥区湖塘豆制品加工小区集中供水供气,统一采购排污
2016年08月31日 08:49: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污水不能乱排,烟囱不能冒烟,面对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一些低小散、脏乱差的豆制品作坊越来越难以生存。8月30日上午,豆制品小作坊主孟先生来到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询问生产许可证办理事宜,打算入驻该区湖塘豆制品加工小区。在此之前,他已关停位于华舍街道亭东村的小作坊,注销了生产许可证。

  柯桥区湖塘豆制品加工小区建成于2004年,经过2015年第3次改造提升后,如今已实现集中供水供气、统一采购排污,所有进小区的小作坊都严格按园区的规矩办事。看似生产成本提高了,但环境效益换回了经济效益。

  整治100多家豆制品小作坊

  白色瓷砖墙面、花岗岩砖地面被冲刷得干干净净,豆制品成品一匾匾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银白色的蒸汽管、水管统一供热供水,不锈钢的磨浆机、煮浆桶等生产设备是标配。屋顶和房门中有不锈钢网,透光透气又防虫。生产污水由一条隐蔽的暗道排出,汇集到小区的污水处理点,经过预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

  8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该豆制品加工小区,见到这番干净敞亮的景象。在一个作坊里待了半小时,记者一只蚊蝇都没见到。

  做了30多年豆干的叶金土是小区的第一批入驻者。他说:“以前每家每户都用小锅炉,天天屋顶冒黑烟,污水就直接排到河里。后来政府重视环境保护,不允许我们这么干。”2004年,叶金土所在的鉴湖村有10多家小作坊搬进了豆制品加工小区。

  搬进园区后,叶金土逐渐尝到了规范生产的甜头。“生产环境好了,豆干品质产量都上去了,销量增长了一半,利润也丰厚了。”叶金土高兴地说,现在他的豆干销售范围已经从柯桥区扩张到了越城区和杭州萧山区。

  “为了生产出放心豆制品,小作坊集聚后,所有的必备原料、食品添加剂都由小区统一采购。只有三证齐全、质量合格的原材料才能进园区。”湖塘豆制品加工小区总经理陈宝富告诉记者。

  监管也方便多了。2004年豆制品加工小区建成之前,整个柯桥区有100多家豆制品小作坊,分散在各个村镇,而且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后来,经过铁腕整治,柯桥区大部分不合格小作坊被关停,剩下的小作坊经过整治、合并后进入该小区,接受统一管理。据了解,目前柯桥区只剩下两家有证豆制品小作坊未入小区,其中一家就是孟先生的小作坊,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加入。

  小作坊抱团优势明显

  据了解,柯桥区及周边地区80%以上的手包豆腐干产自柯桥区湖塘豆制品加工小区,其他豆制品如豆腐、素鸡、千张等在越城区的市场份额在40%以上,在柯桥区的市场份额在65%以上。

  “这就是小作坊抱团的优势了。”陈宝富告诉记者,虽然这里的小作坊都是自产自销,一个作坊只生产1~2种豆制品,但集聚之后品类就齐全了,大家互帮互卖,产品互相流通。往往一个批发商来一趟,可以一站式购齐所有种类的豆制品。生产废料豆渣也是一样,养殖户定点回收,也无需挨家挨户跑了。

  “以前需要跑好几天才能检查完毕,现在半天就能搞定。”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检查时间虽然缩短了,但检查频率却上去了。如今,在园区的严格管理下,豆制品质量已经连续两年达到抽检合格率100%。


作者:见习记者 陈松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