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名人故居博物馆将实现想看就看
77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汇聚“红色绍兴网上展馆”
2016年08月26日 08:51: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日来,上虞区东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收集竺可桢故居的资料,撰写文字,拍摄图片及视频。东关街道系已故著名自然科学家竺可桢诞生地,竺可桢故居坐落于该街道大木桥头,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的典型的绍兴水乡民居,作为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下来,它将被搬上网络。

记者日前获悉,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将整合全市77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建立“红色绍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目前,网站正在筹备建设中,今年底前将正式上线。

绍兴人文底蕴深厚,全市各地的博物馆、名人故居、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真实记录绍兴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全市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绍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体量庞大,共收录全市77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包括鲁迅故居及纪念馆、大禹陵等两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恩来祖居及纪念馆、秋瑾故居、蔡元培故居、兰亭景区、沈园陆游纪念馆、俞秀松烈士陵园、绍兴博物馆、黄酒博物馆等16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网络展馆的优势是突破了实体馆的时空限制,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均可参观。在一部分展厅内,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媒体展现,声、光、电俱全。

市委宣传部宣传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红色绍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主要展示这些基地的基本概况和近年来的宣传接待情况,一部分展馆则运用现有技术进行虚拟展示,集电子解说于一体。网上展馆还将不定期发布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时动态,并在相应节日策划纪念活动,更好地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如鲁迅故居、黄酒博物馆等都有自己的虚拟展示系统,在互联网上建起一个具有视、听等多种感知的虚拟环境,不但其造型效果和展示内容毫不逊色于实体馆,还拥有比实体展馆更丰富的呈现方式。

如竺可桢故居,作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有效平台,近年来,相关部门专门对故居进行整修,修整后的竺可桢故居窗明几净,每一个房间都别有韵味。翻新后的故居主题内涵挖掘充分,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完整,展品组织更加得当,并将传统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展览互动性强。竺可桢故居搬上网后,参观者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更全面、系统地了解竺可桢光辉的一生和他为祖国所做的贡献。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是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号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一次新尝试。它将实体基地搬到网上,让习惯互联网方式生活的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不出门就能远程游览自己感兴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记者 童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