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走路时膝关节咯吱作响 可能已经得了膝骨关节炎
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中一半患有骨关节炎,如今这种疾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2016年08月26日 08:43: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8月24日下午,绍兴市人民医院门诊四楼举办了一场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行”骨关节炎患者规范化管理公益讲座。在这场公益讲座中,上海仁济医院风湿科教授鲍春德,与绍兴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俞钟明一起,以“骨关节炎诊断与治疗”、“骨关节炎康复与锻炼”为主题进行的现场答疑,让不少市民受益匪浅。

所有年龄段的人包括儿童都可能罹患骨关节炎

绍兴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俞钟明主任告诉记者,当前体重超标现象极为普遍,这会加重承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脊柱)的负荷,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目前,全世界有3.55亿人患有各种关节疾病,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在我国,60岁以上人群患骨关节炎的比例高达50%,75岁的人群则高达80%。近年来,又出现了汽车族、手机拇指族、键盘手指族,使得该病的发病又趋于年轻化。“人们常常把骨关节炎视为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罹患此病。”俞钟明告诉记者,他在门诊中就经常遇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膝关节的最好状态只有15年

据介绍,人躺下来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几乎是0;站起来和走路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阶梯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3~4倍;跑步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4倍;打球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6倍;蹲和跪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8倍。

而相关研究数据表明,人的膝关节的最好状态其实只有15年,即15岁~30岁这个年龄段里,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15岁以前,膝关节还处于发育阶段。30岁~40岁之间,髌骨软骨产生了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一次脆弱期,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当然有的人也察觉不到。髌骨软骨可以缓冲膝关节运动带来的冲击,但由于髌骨软骨没有神经分布,所以在全层磨损前只会在脆弱期拉响一次“预警信号”,在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到了40岁~50岁,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这个现象的到来提醒人们:该开始保养关节了。50岁以后,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逐渐产生关节炎。这时候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骨关节病可以自我诊断

“有些患者,对于身体的警告信号没有引起重视,往往到了关节疼痛影响生活,甚至出现关节变形、肌肉萎缩时,才到医院就诊,以致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鲍春德教授告诉记者,其实在生活中,只要细心观察自己的身体状态,就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近一个月来关节总是在活动时疼痛,尤其上下楼时明显、休息时疼痛缓解,晨起或久坐后膝关节发僵,持续时间少于半小时,关节活动的时候有骨摩擦的感觉或声音,年龄≥45岁,那可能已经患上了骨关节炎。如果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持续,皮温升高,那需要立即去风湿科看看了。

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骨关节炎呢?首先是肥胖者,容易发生膝部内翻畸形,使膝关节两侧间隙负重不平衡,导致膝关节退行性改变(退化、老化)。其次是绝经后的女性,失去了天然对抗骨质流失的“秘方”——雌激素,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明显提高。此外,特殊职业人群,如职业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或者长期需要半蹲或蹲位工作者,易引起膝关节、肘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还有长期伏案工作、使用电脑、开车等一些“久坐族”,也是骨关节炎的易患人群。

而骨关节炎最青睐的位置,则主要集中在膝、髋关节、颈椎、腰椎、第一跖趾关节、第一腕掌关节、手指的远端指间关节等。

骨关节炎三分靠治疗,七分靠保养

两位医生都表示,骨关节炎没有根治的办法,三分靠治疗,七分靠保养。

首先,控制体重很重要。相关研究表明,膝关节炎与肥胖相关率高达70.73%。其次,加强适当的锻炼。即要注意关节活动强度的控制,最好的锻炼方式是骑车、游泳等。骑车的时候,负重的是臀部,更多地缓冲到了自行车上,而游泳的时候,由于浮力的作用,关节负重更是少之又少。此外,必要时还可以使用手杖、拐杖、助行器等,以减少受累关节的负重。中老年需要减少上下楼梯,避免下蹲,避免盘腿坐,避免手部过劳,避免跪着擦地,避免水泥地上跳绳,避免长时间伏案,避免看电脑、电视姿势不对。

“建议一些爱美女性尽量减少穿着高跟鞋,因为穿高跟鞋时关节承重高达体重的7~9倍,比爬山登高还严重!”俞钟明建议,最好穿软硬合适,鞋底有一定厚度的鞋,可以起到足够的缓冲作用,从而减少关节劳损。


作者:记者 徐霞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