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绍兴女儿”陈招娣是郎平重新出山的最大动力》追踪
“和胜利同样重要的,是在失败面前挺起胸膛”
这是陈招娣说的一句富有哲理的话,透过她数百万字的训练日记,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坚韧和专业,更有支撑女排精神的人生智慧
2016年08月26日 08:23: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女排精神到底是一种什么精神?很多人将它定义为一种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事实上,它的内涵远远要丰富得多。

关于陈招娣与女排精神的探讨,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浙江省档案厅厅长刘芸也对绍兴市档案馆的作为及本报的连续报道表示肯定。目前,市档案馆正在筹划扩充陈招娣档案陈列馆的内容,将新老女排的事迹一并纳入,致力于打造女排精神的教育基地。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绍兴市档案馆,查阅了陈招娣档案中一沓沓的训练日记和工作笔记,这些日记和笔记从1977年开始到陈招娣去世前的2012年止,频率高时每天一记,频率低时两三天一记。这些看似不经意的文字中,有陈招娣作为女排运动员时对自身和对手的深入研究,也有在比赛前或训练中详尽的战术分析,更有对队友的各种深刻认识,还有对女排发展的诸多思考和建议。

这些日记和笔记,是“五连冠”女排老队员中至今流传下来的最全面的女排训练和生活全纪录,堪称是中国女排运动发展史的重要见证。文字中体现出的科学精神和专业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这样的训练日记,陈招娣记了几百万字。

怎样当一个优秀的二传手,她记了整整一本笔记

陈招娣在国家队做排球运动员时,主要位置是二传手。1976年,她被选入国家排球队集训。这个时候,她刚21岁,为了打好这个位置,她花了大量精力去研究,记了整整一本笔记。

1977年1月,陈招娣在日记中写道:“二传手要主动。从我这个二传的位置来讲,有弱点,跟不上球,传不出使进攻人扣得合适、打得主动的球,也有点自负。在配合上,我自己要严要求,尽量从自己的角度来检查。要当好一个二传手真难!”“二传要有顽强的意志、负责的态度、协作的精神、冷静的头脑!”

同年的另一篇日记中,陈招娣写道:“卓有成效的二传能有效地为组成战术创造条件,同时带有攻击因素。稳准地把球传起送到扣球人员最合适的位置,不仅这样,而且可以通过巧妙的二传技术和各种隐蔽动作来选择有效的进攻点,突破对方的拦网,造成一人拦网或无人拦网。”

显然,经过练习和研究,陈招娣对这个“岗位”有了深刻的认识。

事实上,为当好二传手,陈招娣的练习强度也颇大。

“今天二传练习传高球时,我比前两次敢传了,传得也好一点了,以后还要加油……腰疼不能反弓,球传不好,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时,要跟教练如实讲,能练的就要练好。还有一个要经得起说,现在是教练一说不好就不太爱听,想不好就不好,这个作风要不得,今后注意。”

日记中的这段话,充分证明了陈招娣在训练中的投入、认真和专注。

漳州训练基地,中国女排最早的训练基地。

比赛之前先分析

作战图纸具体到每个对手

在陈招娣众多的工作笔记中,记者看到,女排队员们并不是光凭蛮力打球,而是时刻保持着对对手的关注,她们在每场比赛前都会详细透彻地分析对手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并拿出相应对策,打败对手。

1981年,中国女排夺得亚洲冠军之后,来到美国进行一场访问赛。即便不是重要的国际比赛,陈招娣也不忘详细地做好笔记,针对美国队的特点,她制定了一份颇有针对性的作战方案。

陈招娣在日记中,从三个方面对美国队作出了应对:“1.从拦网上高对高,亚琼、郎平拦海曼,这样郎平从小二传头上打,发挥郎平高对矮的进攻优势。同时,考虑到毛毛的快,对方个子高拦网有高度。毛毛可用快与手的变化,借其之手来发挥特长。2.从发球上要有攻击力,造成对方斜网进攻,便于我们拦防。3.以我为主,以快攻她,但如果一传不到位快不了时,我们也不要急,打好强攻,一攻要稳定。”

1982年9月,中国女排夺得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短暂兴奋之后,陈招娣和队友们又进入备战两年后洛杉矶奥运会的思考中。

“两年后我们靠什么拿世界冠军?”1982年2月28日,陈招娣在日记中写道:“没有物质只有拼搏精神是不行的,有物质没有拼搏精神也不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要有高水平的身体素质保证,才能发展新技术。要有高举高打的强攻,没有强攻不能成为世界冠军队……”

在分析对手时,陈招娣指出日本队的特点:“防守好、小球好、技术好,打吊、快攻,作风顽强。日本队要赢我们,主要是用发球找人,发至一、二号区,造成一点攻,然后连续数板打乱我们。”在研究对策时,陈招娣写道:“要自信、清楚、沉着、凶狠……日本队软硬兼施,以软为主……(我们)不理它,要反过来治它。”

从这些对对手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窥见陈招娣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这种研究学习的精神,其实依然是当今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的奥秘所在。

竹棚训练馆模型。

既善于分析对手,又善于分析队友

1986年,陈招娣出任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后任中国女排教练。得知自己的队友要担任教练岗位,她对她们进行了很中肯的点评。

1986年6月11日,陈招娣在天津,她在日记中写道:“今天从广播中得知张蓉芳任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任教练,很高兴。张蓉芳事业心强,有业务能力,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是可以帮一批人的。而且大赛前换教练,只有张蓉芳比较合适,一是她是女排队员,刚离队不久。二是她对世界上的情况比较了解。三是个人技术全面,为人也比较正。所以,她带女排我很高兴,有一个和我作伴的了。”

对于培养新队员,陈招娣也展现出了不俗的眼光和远见。

在任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时,国青队在日本参加比赛,输给了日本队,但是陈招娣仍然看到了这批队员的潜质。“这些队员是历年来条件最好、苗子最好的一批,看上去很可爱……单从成绩来看,输多胜少不理想……其实对这批年轻队员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她们组队时间短,没有比赛经验,没有参加过国内的任何比赛……我衷心地希望这支排球之花结出硕果,担负起重任。”

在老队员逐一离队之后,陈招娣也对新队员的挑选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对新队员的挑选,最正确的办法是让她们参加尽量多的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条件(有五个):意志力,勇敢顽强、吃苦耐劳;性格,能否团结人,能否进行集体配合;身体素质,身材、反应快速灵活、弹跳;技术,全面有特点(简单、实用);战术,冷静,善变。”

自身情绪的科学管理者,培养精神比获得冠军更重要

一支球队在参加国际赛事时,运动员的情绪是否稳定,极大地影响着比赛水平的发挥。而这一点,陈招娣时代的女排早就在通过自我剖析,有意识地进行科学管理了。

1977年,刚入选国家队不久,在一次训练后,陈招娣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上午训练前情绪不好,动员后情绪好些,练得也比较好。训练的积极性很重要,没有积极性是怎么也练不好的。你说不想练又要做动作,能有质量吗?自己在遇到困难时,要提醒自己,督促自己。”

陈招娣很清楚自己的不足。“自己的弱点是急躁,在遇到困难时容易急躁,不冷静、蛮干,在教练想法和自己不一致时容易急躁蛮干,这个作风带到比赛中去,在困难时就经不起、顶不住……这样的作风对个人不利,对集体不利……希望教练和同志们帮助。”“训练中情绪起伏比较大,今后一定要兢兢业业、扎扎实实、一丝不苟才行。战时靠平时,战时靠平时,切记!”

陈招娣对成功与失败、金牌与精神的意义,也看得很透彻。在她的日记中,有一段富有哲理的话:

“和胜利同样重要的,是在失败面前挺起胸膛。只有成功,还不是人生的全部内容。现实生活中,有时失败往往会多于成功。失败——前进——成功,新的失败——再前进——再成功。生活之路,不就是这样延伸的吗?我不会永远是冠军,但我要争取永远做个强者。人的一生像大海的波涛,有波峰,有波谷。波峰就是生活中的成功、胜利,波谷就是生活中的挫折、失败。波峰牵着波谷,波谷拥着波峰,这就是壮观的大海。失败中孕育着,成功后又可能出现失败,一次次战胜失败,一次次又赢得成功,这就是壮美的人生。”

“培养一种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比得到冠军更重要。金牌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被人们淡忘,但我在夺取金牌的过程中,精神上的追求、思想上的锤炼、意志品质的培养,将伴随着我走完生命的全部里程。”


作者:记者 何瑛儿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