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整治沿河洗涤招招管用》追踪
50块曝光台再治沿河陋习
2016年08月25日 08:54: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还在沿河洗涤?上曝光台!昨天下午,记者在越城区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的河边看到一块醒目的“沿河陋习曝光台”,上面贴着一张照片,拍摄的是两位不听劝阻仍在河里洗涤的大妈。

此前,为整治沿河洗涤现象,越城区不少社区费了很多心思,如制作“绿色积分账户”,设立“红黑榜”等等(详见7月4日本报报道)。1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办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下午4点左右,西小路社区主任诸妙茵正在翻阅“河埠头洗衣服、拖把等不文明行为记录簿”。这本用A4纸打印装订起来的简易台账足有两厘米厚,每一页上面都详细写明了时间、地点、洗涤人姓名与住址,并附有照片。诸妙茵说:“这是1个月以来,我们每天巡查发现的沿河洗涤情况。这些登记在台账上的居民就领不到奖品了。”

记者根据台账上登记的时间发现,7月下旬登记的数目比上旬的少。诸妙茵告诉记者:“尽管整治工作前我们分发了‘绿色积分账户’,但一开始大家还是习惯去河里洗东西。我们就把巡查开始时间从早上8点改成7点半,沿着河查过去,一经发现就拍照登记。久而久之,大家知道真的不能再在河里洗衣物,就慢慢地收敛了起来。”

此外,为减少居民在河里洗痰盂的不文明行为,西小路社区专门请志愿者每天早晨打几桶水,放在社区的几个公共厕所点,方便需要的居民冲洗痰盂。

在下大路社区,宣传窗中原本空白的“红黑榜”经过1个月时间已出现了分化。榜上60家沿河经营户中,有8户被贴上了“小黑旗”,而在经营户的商铺门口,也挂着相应颜色的旗子。天禾机械电子配件有限公司是这次整治活动的“红旗大户”,1个月内收到了社区发放的四面“小红旗”。“这门口就是河道,河水整洁看着心情都好。”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从北海街道办了解到,从8月起,迎恩门社区开展“遵德守礼文明榜”积分活动,社区在小区每个单元楼张榜公布榜单分数,总分10分,每个项目2.5分。若发现有沿河洗涤等不文明现象,直接进行扣分处理。社区将对每月得满分的居民给予适当奖励,年终还将根据考评结果评选优秀楼道。

“尽管沿河洗涤的情况仍有发生,但整治工作还是很有收获的,白天来河中洗涤的人减了不少。”越城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深入推进整治工作,他们在全区沿河洗涤情况较为严重的38个社区设立了50块“沿河陋习曝光台”,对不听劝阻的洗涤者进行曝光。接下去,还将开展沿河陋习微信“随手拍”,并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呼吁人人都来当护河巡查志愿者。


作者:记者 裘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