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全力解决制约发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诸暨深入推进“八大行动”
2016年08月25日 08:48: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市陶朱街道,志愿者、义工在友谊渠两岸清捡垃圾。 徐德文 摄

昨日,诸暨市陶朱街道,一群身着绿色迷彩短袖的工作人员行走在区域内的企业、出租房、沿街店铺、废弃厂房中。他们是该街道22个区域网格(行政村)和14个重点网格的网络员,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等,职责是全面摸排、即时整改安全隐患,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绿衫”。

今年夏天,诸暨市深入推进优化环境“八大行动”,干部群众积极围绕违法建筑大整治、污泥浊水大整治、安全隐患大整治、经济秩序大整治、社会治安大整治、法治环境大提升、基层治理大提升和城乡面貌大整治八大方面,根据计划倒排时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八大行动”在行动

扫除发展负能量

年初,绍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启动贯穿全年的优化环境“八大行动”。诸暨市更是把开展优化环境“八大行动”,列为“十三五”开局必须打好的第一场硬仗。该市从查找问题和短板入手,列出“问题清单”,再采用“挂图作战”、“销号”等方式,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分头出击,各个击破,全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

1月,启动“越剑1号”治安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要素管控、社会治安整治提升等三大专项行动。在接下来的“越剑1号”百日攻坚行动中,更是把破解社会治安防控难点热点问题作为着力点,累计治安处罚4629人,实现出租房二维码管理近5万户。

2月,基层治理大提升全面展开,围绕6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制订任务分解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村干部队伍梯队建设、青年党员源头工程”工作,深化机关干部“返乡走亲”活动,深化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立民情微信群1321个,帮助解决群众问题37000多个。

“也是在2月,我们搞了一次航拍,拍的是穿越诸暨市的包括杭长线在内的5条重点线路。”诸暨市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说,“但我们拍的不是沿线的风景,而是问题。”结果,此次航拍到的400多处问题,成了“城乡面貌大整治”行动“定点清除”对象。如今,整治进入集中攻坚阶段,面貌已经有了改变。而诸东线拓宽、城西统一整治店面招牌、城北建造生态景观廊道、城南整治6.5万平方米景观……十大入城口的改造,让人们大呼“美得都快认不出来了”。

3月12日,诸暨市召开生活垃圾减量化暨村容村貌美化行动动员会,仅一个半月,该市摸排建档的571个问题,就完成整改549个。

5月、6月,为期两个月的“清网行动”,重点打击逃废债,其间,立案26起,上网追逃35人。抓获24名逃犯,包括境外逃犯1名。侦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7起。其中,店口镇在5月份打掉一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4000万元的公司。

6月,针对诸暨意龙纺织轧染厂私设排水口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题整改,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树立“零容忍”刚性执法机制。

诸暨市行动办有关负责人称,开展优化环境“八大行动”,就是要补齐短板变引擎,去掉发展过程中的不良因素、负能量。

攻克的是难点

啃下的是骨头

“八大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且每一个问题都是“老大难”,每一项行动都得“啃骨头”,诸暨市既统筹谋划、整体联动,又分阶段、有节奏的一步步推进,做到了每周有进展,每月有突破。

河道清淤,是“八大行动”的重头戏。上级要求清淤160万立方米,诸暨自加压力,将任务量增加到了240万立方米,并以安华水库、浦阳江东江为主战场,开辟了“清源头”、“疏干流”、“通支渠”三大主战场。

从今年3月份开始,暨阳街道大侣湖水利会主任赵正欢就十分忙碌,在片区内的大侣湖电排沥、猪脚沥、中央沥和老通天沥等几个河道清淤现场来回赶。赵正欢介绍,每年下大雨,这些渠道就会堵塞,影响排涝,淹没周边农田,给老百姓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10多年没清淤了,淤泥都能没过膝盖了,这次大清淤,真正关系咱农民的切身利益啊。”当地百姓说。截至8月,诸暨全市已累计清淤186万立方米,完成上级下达任务量的116%。农村生活污水规划保留治理村38779户,完成进度149%;城镇新增污水处理管网22公里,完成进度149%。

在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上,诸暨各地煞费心思。草塔镇别出心裁地将城里干部“请”上墙,以小红花来奖励城里干部为村里办实事。“‘请’他们上墙,是因为我们需要这些出自咱们村的城里干部出出力。”上余村支书杨国英坦率地说,新农村建设要上新台阶,有这些能人参与,会更好。

安全的分量千斤重。在“八大行动”中,有一块重头工作就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从危险化学品到油气管线,从非法矿山到地质灾害,所有安全隐患点被细化分解成涉及16个部门的具体整治项目,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企业)牵头组织落实,并明确了时间节点。到目前,经过各职能部门和镇乡的全面摸排,累计梳理出具体隐患174个,整改152个,整改率为87%。到目前,该市安监局已两次牵头组织开展联合交叉督查,发现部分隐患出现反弹,责令相关单位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

违法建筑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八大行动”中,诸暨市重点开展“路边河岸”违建、农村非法“一户多宅”、城镇建成区国有土地违建、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建、低效用地违建等5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各类城市违建75万平方米,完成整治任务的249%。今年已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县(市)。

现在,时间已过半,有的任务早已超额完成,诸暨没有停止脚步,在完成一个个“集中攻坚”之后,已按计划,向巩固深化阶段有序推进。


作者:记者 张学敏 通讯员 陈全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