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庭院整洁满眼绿 天然氧吧人文美
——贵门上坞山“最干净村”创建活动侧记
2016年08月22日 10:29:59
来源:嵊州新闻网

茶山梯田,叮当流泉,青青翠竹……自古以来,贵门乡上坞山村就以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远近闻名。7月中旬,村里开展了“最干净村”创建活动,让这个小山村更是显现出了新的魅力。

俗话说,三分相貌七分打扮。上坞山的石头、山岚、云雾、茶叶,那不是一个“好”字能够道尽的。然而,老旧危房、空心村以及随处堆放的柴草和废弃物,让这颗山乡小明珠蒙上了薄薄的尘灰,“山好水好人好就是环境欠好”。

参观了新昌大联、外婆坑等外地一些特色村后,村里党员干部坐不住了。“比历史底蕴,上坞山更深厚;比山比水,上坞山更要胜一筹。”7月13日,一场轰轰烈烈的“最干净村”创建活动在上坞山拉开了序幕:拆除危旧房,结合山区特色,利用本地竹、柴、缸等原材料对活动场所进行装饰,完善广场内护栏制作,路两边花坛改建……到7月29日,一个竹篱笆式的美丽庭院“横空出世”。

在此期间,村主任张仲洋、村妇代会主任吕新花、村委张香生几乎天天参加义务劳动。“早上7点出门,傍晚6点收工,有时乡里钱凯丰书记和夏洪汀乡长吃过夜饭来指导,我们放下饭碗就过来。”半个多月烈日下双抢式的劳作,让他们变得又瘦又黑。说实在的,春茶采摘完后,大树底下乘乘风凉,屋里头看看电视,这样的日子一直过得比较清闲。“这次创建比过年的掸尘还要吃力,不仅要拆危旧老屋,还要清理门前屋后。”张仲洋告诉记者,难得的是党员干部和老百姓都很配合。党员吕顺炎家门口种了几垄花生,他二话没说就自己动手拔除了;党员张林华在广场里堆了近万公斤炒茶叶时用的白柴,他和家人只用了2天时间就全部搬回家里;71岁的老支书吕森樵门口堆了太多柴草和废旧物品,他也毫不犹豫处理了,家门口的水槽又破又旧,他干脆拆卸了。他说,不能因我一人之故影响村庄。村民张香永家在入村口,他在路边种了花生、南瓜、茄子、雪莲果,都是刚开花结果的当儿,他也很配合地全部拔掉了。没几天时间,村庄变干净了。

干净之后就是美化。上坞山的口号是:庭院整洁满眼绿,天然氧吧人文美。他们又朝着这个目标进发。路两边要做竹篱笆,村民张绍达和吕顺初一个是篾匠一个是木匠,两人马上行动,一个剖竹片一个编篱笆。广场要放几条石凳,张增兴和应兰兴两位匠人又一手包揽了。村里要找20来只缸养莲花,要找10多只猪槽养花草,只2天时间,村民就陆陆续续拿来了,村民张纯千甚至把种了串串红的猪槽直接从家里搬了过来。

上坞山盛产辉白茶,在村口展览的几十个古董级茶瓶,也是村民从家里贡献出来的。他们还别出心裁,把上坞山的茶文化展示给世人看,比如百茶石、百茶字、百茶园、百茶机,又比如闻茶、饮茶、赏茶等等。“不仅要山美水美环境美,更要让客人感受到上坞山的人文美。”张仲洋说,接下去,上坞山还要结合生态旅游,推进民宿试点村培育。


作者:记者 裘冬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