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输血造血并举扶贫扶智兼顾
上虞多措并举让低收入农户鼓腰包
2016年08月15日 09:10: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上虞区,丁宅乡深湾村全村94户农户从海拔400多米的山腰上通过“特色保存型”宅基地置换,搬迁到了乡政府附近,不仅过上了社区式生活,也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收入大大提高;岭南乡东澄村利用覆卮山景区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居民宿等旅游事业,从一个有名的“光棍村”变成了观光村。

该区农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虞区建立低收入农户电子档案21313户,2015年底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为9015元,上虞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成效明显。

“这与上虞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原则,加强产业帮扶及资源集成,全面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短板等工作分不开。”上虞区农办主任吴焕九说。

上虞大力实施农村宅基地置换改革等工作,自2013年以来,共有288户农户通过高山移民下山脱贫。与此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农民学院、农民学校教育培训体系作用,积极实施低收入农户培训工作,提高其转移就业增收能力,近3年累计培训低收入农户1.3万人次。

上虞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来料加工业、农家乐乡村旅游业等多种途径,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区妇联着力推进伞件、节能灯磁环绕制、手套袜子等行业来料加工,共带动78户低收入农户中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增收。同时,该区镇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给本地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促进家庭脱贫增收。


作者:记者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