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
首推16个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
2016年08月13日 18:26: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爱在聚英——新居民子女适应性工程”、“老年电大老顽童乐队”、“暖巢人”等共计16个微公益创意投资项目,近日纷纷“落户”上虞多个社区。这些创投项目事先由居民开出“菜单”,切中社区日常生活“诉求”。据了解,这是全市范围内第一批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

“有的社区,常住居民就有3000多人,还有很多新居民入住,仅靠几个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力量有限。我们尝试通过公益创投项目,探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也能一定程度上弥补社区建设中的‘短板’。”上虞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陈玲娟告诉记者,推出“接地气”的公益创投项目前,也借鉴了上海、宁波等城市的做法。

位于曹娥街道的德济苑社区是个半开放式社区。“花落”该社区的是“社区益角——长者互助联络点服务项目”和“爱心楼道”服务项目。

“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区,除1个居民小区‘先天不足’外,其他5个小区正在规划建休闲长廊。社区老人们可以来社区益角看看书报,聊聊时事,并倡导把家里闲置的书报放到这里来,共同分享,推广阅读。”该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负责人朱坚盛说,这样一来,还能“发掘”出一批热心的义务管理员。而“爱心楼道”服务项目,是因居民们有回归传统“台门”式邻里亲情的需求而设。去年,社区在新兴苑小区33个楼道口都设立了一块爱心地毯,不但一块没失少,而且居民们主动进行清洁,连楼道都变干净了。如今,通过“爱心楼道”服务项目,6个小区楼道口都将铺上“我爱我家”等爱心地毯,发挥其睦邻作用。

上虞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微公益创投项目现在还只是开始。今后,这样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回应社区居民需求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