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以前做生意要穿半统靴 现在穿布鞋一天下来都是干净的
赵建利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不仅是经营环境,更有市民素质
2016年08月02日 09:31: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叫赵建利,今年59岁,从事蔬菜销售已经33年了,是大江农贸市场的“第一代人”。1983年,我开始在大江农贸市场的“前身”新河弄马路市场里摆摊销售蔬菜,这些年来,我见证了大江市场从露天搬入室内,又经历了2008年市场的改造升级。其实,提档升级的不仅仅是环境等硬件方面,还有经营户、消费者的素质。

大江农贸市场是1992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的,也是绍兴最早的室内市场。搬进这里后,总算是告别了之前卖菜的“苦日子”。最早时,因为是露天市场,我们的摊位都是自己用油布搭起来的,中间竖一根毛竹作支撑。特别怕刮风、下雨或是下雪天气,因为蔬菜是太阳晒不得、雨水淋不得的。记得有好几次,拉起油布的绳子被吹断了,上面的水就这么兜头浇下来,我是从头到脚被浇了个透。下雪天又要担心油布被雪压倒,还要时常爬上爬下把积雪弄掉。

除了担心天气,还要费很多力气。露天市场没法存放蔬菜,每天晚上我都要踩着三轮车把当天没有卖完的蔬菜运回家。从新河弄骑到偏门的家中,来回得踩好几趟。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条件真是艰苦。

自从搬进了室内,整个经营环境大变样了。以前我做生意时要穿半统靴才行,穿其他鞋子一个小时下来就又脏又湿了,现在到市场里布鞋尽管穿,一天下来都是干净的。市场里有专人负责地面的整洁、干燥,管理人员也很重视,每周都要冲洗市场两遍。在市场管理人员的带动下,现在很多经营户也很关注自己摊位的卫生。我自己是每周都要彻底冲洗一次。市场还聘请了专业的杀虫公司消除“四害”,蟑螂什么的早看不见了。现在市场的环境赶得上超市了。

每天早上5点半到6点钟,会有工作人员到各个摊位取样,这是市场里开展了好些年的农药残留检测,每天都会检测60余批次,一般8点半左右检测结果就会公示上墙,365天从不间断。还有“你送我检”的项目,消费者怀疑有问题的菜也可以检测。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有了这些检测,可以让大家吃得更放心。

经历过在露天市场买菜的市民,或许都还记得那时候下雨天撑着伞、人挤人买菜的场景。现在环境变得这么好,避免了以前那种互相挤着了碰着了、一言不合还会吵起来的尴尬。市场弄得好,经营户们的服务态度好,消费者也会更满意,这是个良性循环。

做了几十年的蔬菜销售生意,从条件艰苦的马路市场搬进环境这么好的室内市场,我很感恩。这些年来,我也在坚持卖“特价菜”,薄利多销、让利于民,我会一直坚持诚信经营下去。


作者:记者 严竹萍 整理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