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爱心实力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
2016年07月28日 14:43:01
来源:绍兴文明网

7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安徽来绍兴务工的柴立河一家五口推入绝境。 在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绍兴网、掌上绍兴以及其他媒体的报道下,短短5天,100万爱心款就从四面八方向“柴家人”汇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5天!100万善款!绍兴为什么能?梳理后,我们发现这背后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爱心实力。(7月18日绍兴文明网)

众所周知,绍兴既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同时也是一座经济社会比较发达的现代都市。悠久的历史,发达的经济,不仅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更有很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打拼和寻梦,在为绍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期望在绍兴这块发展的福地,实现自己干事创业的理想。

相比生活在本乡本土的绍兴居民来说,外来务工人员无论是在经济收入方面,还是在社会保障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他们一旦遭受意外的伤害,尤其是比较严重的灾难时,单凭个人和家庭的力量,一般很难渡过难关。然而,在绍兴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柴立河一家,在突然遭遇不可预知的家庭灾难时,却能够在绍兴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下,迅速而又及时地获得了救助。短短五天,社会各界就为他全家募集了100万救命善款。

五天募集100万善款,这既是绍兴这座文明城市予人温暖的人文关怀,也是绍兴长期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结出的丰硕果实,更是绍兴整个城市爱心实力的完美体现。正是绍兴这座城市从爱心市民到爱心企业,再到政府部门协调一致的爱心总动员,创造了爱心救助的“绍兴速度”。同样,还是源于这种超越地域限制的“绍兴速度”,柴立河一家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及时有效的爱心救助。这既是柴立河一家的幸运,其实也是更多在绍兴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幸运。

我们在比较一座城市的优势时,往往会把经济实力作为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很少人会把爱心实力作为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具有竞争力的指标。然而,绍兴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只体现在经济实力这一个方面,更体现在持续开展文明创建过程中,凝聚所有市民和企业而形成的爱心实力上。因为有爱心实力,绍兴的文明创建才硕果累累,因为有爱心实力,绍兴才得以成为内外兼修的江南名城;因为有爱心实力,绍兴才能成为汇聚天下英才的人才高地;因为有爱心实力,生活在绍兴的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是踏实的,更是幸福的。由此,我们可以深刻地认识到:爱心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朱启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