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18岁男生当上两家电商企业的CEO
技师学院给他一个办公室,让他带同学们一起创业
2016年07月28日 14:31:34
来源:诸暨日报

在诸暨技师学院,13电商大专班的周炯是个明星人物,有很多铁杆粉丝。他是个帅哥吗?不是。他篮球打得超赞吗?也不是。其实,他的名气是“卖”出来的。刚过完18周岁生日的他,已创办了两家电商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日前,记者在诸暨技师学院斜对面的诸暨电子商务园见到了这位“牛人”。瘦瘦高高的个子,穿一件黑色的T恤,正在电脑前忙着和客户交流,“叮咚”声不绝于耳。采访就在他工作中进行。

向朋友借5000元起家

谈起“触网”经历,2012年的“双十一”是绕不开的话题。

“双十一”是阿里在2009年开启的大规模消费者回馈活动,到了2012年,“双十一”支付宝交易额跃升到191亿元,成了一个标志性的节点。那年,周炯读初三,意识到电子商务是个“新兴的大金矿”。对游戏感兴趣的他想试着做代购游戏产品生意,可家里是工薪阶层,没有垫付资本。好朋友得知他的想法后,借了他5000元钱。

2013年,初中毕业的他面临升学,了解到诸暨技师学院有电商专业,就选择在家门口读“3+2”电子商务大专班。

周炯代销的游戏产品的特点是强调DIY,很多玩家希望有个空间可以“秀”自己的作品。他敏锐地发现,这里有发展空间。2014年3月,第一家网店“幻想云”诞生了,专营网络空间的设计、租赁,网销的产品是电脑技术,而非普通的实物。意想不到的是,生意红火,每月营销额达到了2万多元。“那时候,电脑整天‘叮咚’响,单子接不过来。有一个朋友说,咱们开个公司吧。”2015年8月,掘得“第一桶金”的周炯与朋友合资50万元,在萧山创建了杭州云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实体企业的经营,拥有办公场所200多平方米,员工16人。

如今一年下来,成交量200万元左右,利润七八十万元。一边学习,一边创业,周炯成了这个时代创业风潮中的佼佼者。

带着学弟学妹去创业

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周炯所在的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

2014年9月,诸暨技师学院与浙江长生鸟集团开展了电商专业的校企合作,共建校内电子商务创业园;

2015年11月,诸暨技师学院与浙江长生鸟集团、上海网萌合作的电子商务现代学徒制开班;

2015年“双十一”,电商专业50多名学生客服为长生鸟集团、杭州的artka官方旗舰店、上海的安莉方旗舰店和MOUSSY旗舰店等6家知名网店完成订单上百万元。

……

浓厚的学习和创业氛围,大大激发了周炯的创业干劲。楼迪是周炯的指导老师,每当在创业中碰到技术、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楼迪老师总是全力以赴地帮助他。

为鼓励周炯的创业精神,2015年上半年,学校专门为他设立了独立的办公室,配置了相关的办公设备,既便于他自我创业,又便于他引导其他同学一起创业。周炯非常乐意指导学弟学妹们,将寻找客户、编辑标题、美化页面、吆喝产品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倾囊相授。“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大家互帮互助,才能不断向下一个目标前进。”周炯希望把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引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共同奋进。在他的引领下,目前,创业园区的学生已开设网店20多家,微店30多家。诸暨技师学院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商人才培养基地、电商企业孵化基地。

创业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3月,周炯在市电子商务园里成立了诸暨市云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把萧山公司“云计算”这块业务独立出来,专营“云计算”服务器的定制、销售。

“这是淘宝第一家‘云计算’企业店,办企业店可多贡献一点税收。”他指着他们组装的长40厘米、宽20厘米、厚3厘米的5只服务器对记者说,这些看上去不起眼,但利润有1万多元。这家公司创办才4个月,销售额已有五六十万元,利润20万元左右,有相当高的科技附加值。

除了周炯,这家公司目前有员工3人,2人是诸暨技师学院的电商大专函授班学生,1人是职教中心的电商专业毕业生。“心聚在一起才是团队”,“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奋斗青春”……墙上的招贴画,激励着4个年轻人齐心协力,开启新的创业征程。

谈起创业经历,他说,“一开始的目标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只是觉得有兴趣,想试一试,然后赚了第一桶金,迈出了第一步。创业初期很辛苦,特别是有时客户骂你,心理素质一定要好。”

楼迪对周炯的创业劲头十分赞赏,“他脑子灵活,对所做的事上心,愿意花精力去学习研究前沿业务,具备创业者良好的素质。”

7月25日,是周炯18周岁的生日。“18岁是一个新的起点,要脚踏实地,干好眼前的事。”转尔,他呵呵一笑,“可以学车买车了。”而明年,他也将大专毕业,那时候可以开着自己的小车去领毕业证了。


作者:记者 钟勤奋 通讯员 吴东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