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不光帮农民卖农产品,还给农民提供家宴订制、医院挂号、装潢采购等服务
诸暨电商平台给农民当起全职“保姆”
2016年07月28日 08:46: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不仅仅是建房,家政服务、保险进村、旅游下乡、医疗入户、家宴订制……在农村服务业产业链上,“村村通”的蛋糕正越做越大,俨然成了村民们的“保姆”。

昨天,楼畅的手机里正火热进行着“诸暨第四届葡萄节”的采购。线上人们忙着抢购,线下楼畅和她的同事们则忙着包装葡萄。这样的场景,在浙江村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隔三岔五就会上演。“诸暨土特产很多很多,要把这篇文章做好,还有很多可以做。”楼畅说。

楼畅目前的身份是“村村通”电商平台的总经理。说起电商平台,马云的“阿里巴巴”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名。但在诸暨,短短一年多的运行,“村村通”犹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在诸暨家喻户晓。

农村电商的“诸暨模式”

“纯禾葡萄”“丰泽葡萄”“永宁弟兄”……最近诸暨当地几家知名葡萄园都找上了“村村通”,洽谈线上销售的合作方案。尤其是其中几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传统农庄主也在悄悄转型,原来只做线下,今年也找上网络来推介自己。今年,“村村通”与诸暨农林部门合作打造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当地的农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也希望更多的农业创业者能够通过平台完成梦想。

500多个村级服务站,27个乡镇街道,辐射50万人口。成立至今,“村村通”深入乡村、迅速布局,通过自建物流体系解决了95%快递未到地区的“最后1公里”问题,形成了农村电商的“诸暨模式”,打造本地特色化农产品的产业链,这正是传统商家得以动心的商业模式。

另外,“村村通”还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农民创业者,“草莓姑娘”周其婷就是其中一个。1986年出生的周其婷所在的江藻镇山汀村共有400多户村民,之前她和其他村民一样只是一个农民,但去年上半年开始,她成了“村村通”的一名站长。

江藻是诸暨当地有名的草莓、葡萄生产镇,山汀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有草莓和葡萄。传统的水果销售方式都是在公路边搭建小棚子售卖,或者是低价卖给一些采购商。周其婷一家原来也如此。但成了“站长”后,周其婷在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店铺做起了小老板,还帮助村民代售。今年元旦前后到5月份,她利用“村村通”平台销售本村自产的草莓,日均销售量在150~200斤,成功帮助本村村民实现农业增收。她本人也因此成为网络红人,获得了“草莓姑娘”的美名。

当“保姆”,一肩挑

农村电商平台上,农民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而作为消费需求,除了商品其实还可以是服务。因此,在楼畅看来,农村市场的电商资源同样潜力巨大,而“村村通”想要做的就是下活农村这盘棋。今年,整合农村健康、金融、保险、数据采集、乡村旅游等多项服务,“村村通”提出了“农村综合服务体系”的建设,打造农村电商生态圈。

诸暨应店街镇丁女士最近刚刚拿到自己的新房。点点鼠标,丁女士装修房子也找上了“村村通”。从建筑设计到材料采购,再到装潢,她所感受到的正是“村村通”今年打造的农村建房一条龙服务,完成从商品到服务的转变,提供个性化、特定化服务。“目前为止,通过平台下单的合作已经有11单,包括农家乐旅游项目、农村别墅以及村级养老中心设计。”楼畅说。

不仅仅是建房,家政服务、保险进村、旅游下乡、医疗入户、家宴订制,在农村服务产业链上,“村村通”的蛋糕正越做越大,俨然成了村民们的“保姆”。今年3月,“村村通”与旅行社合作,带领一批游客到山汀开展草莓采摘活动,成功打开农村旅游市场。面对农村老百姓对家宴市场的需求,平台推出了家宴一条龙服务,配备专业厨师以及现场设备搭建、厨房帮工等全套服务,让农村家宴变得简单而体面。平台还在“网上医院”开出预约挂号服务,截至6月底共计为80余户村民成功预约挂号。


作者:记者 汤桂平 见习记者 何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