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防暑保健小知识
夏日养生该注意什么?饮食清淡,多吃“苦”
2016年07月28日 08:25: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进入“中伏”,也就是三伏天中最炎热的阶段。从中医上讲,“中伏”时节高温闷热,且雷阵雨最多,易挟湿。

暑湿之气乘虚而入,最易使人心气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医生建议,饮食上要清淡为主,不妨多吃“苦”。如果外出游玩,要给爱车做好体检和保养,最好带上一些防暑的药品和治疗腹泻的非处方药物。

增加这些食物摄入

不少市民到了夏天就食欲减退,这往往会限制营养的吸收。酷暑天,如何合理安排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炎热的环境中活动时,体温调节、水盐代谢以及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和泌尿系统发生变化,会导致营养消耗增加,从汗水中流失了不少水和营养素。因此营养师建议,要及时补充一些蛋白质和维生素。

与此同时,要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这一国民消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如果高温天出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可以多吃些苦味食物。”绍兴第二医院中医科医生建议,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暴晒后的车厢要通风

暑热难熬,一些市民不愿意辜负长长的假期,纷纷带上家人出去旅游。夏季出行也要注意保养,身体舒适才能享受旅途风光。

在高温天气下,一般人体的体温通常较高,大量喝冷饮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因为此时肠胃由于血液循环加快,相对缺血。医生建议,不要喝5℃以下的饮料,喝10℃左右的凉开水最好,可达到降温解渴的目的。

如果是自由行的市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资质较好的餐饮场所就餐,尽量选择高温加工的新鲜食物。

“出境游,尽量随身多携带一些常规药品,比如治疗腹泻的非处方药物、晕车药、感冒药和消暑药品等。”中国旅行社资深领队杨蓉告诉记者,因为体质不同,国外虽然也可以买到相关药品,但也许没有自己带去的适用。

自驾游的市民,为防爱车“中暑”,上路前,一定要给爱车做好保养,检查胎压以及轮胎是否存在伤痕,排除爆胎隐患。

而暴晒后的车厢内除了高温,还有以甲醛为首的“毒气军团”。面对这些有害物质,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车子的门窗全部打开通风。

开车累了,你是否有停车后开着空调小睡一会的习惯?这个行为十分危险!因为发动机在工作时,如汽缸中的汽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从而发生中毒,甚至死亡。


作者:记者 王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