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落实防暑降温措施 全力保障生产生活
2016年07月28日 07:55: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电缆搭接。 通讯员 沈钢 傅成钢 摄

现场

电力部门

抢修工全天连轴转

■ 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尉司晨

昨天上午10点20分,刚刚抢修回来,还没顾得上喝口水,施洪华、尉海波、黄维凯又接到了报修工单:快阁苑15幢4单元的用户都停电了。与报修客户简短联系后,他们再次出发。路途中,施洪华拨通了报修客户的电话:“您好,我是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您家前后幢是否有停电情况……”

施洪华这样做是为了初步判断问题所在,节省时间。

18分钟到达报修现场后,施洪华再次向客户询问具体情况。很快,他在现场发现,楼道电表箱里有烧坏的线接头。凭着经验,他断定是电力负荷大,导致表前闸刀烧毁,因为是老小区,没有跳闸,所以就有着火的现象。

搞清楚状况后,施洪华三人迅速抢修。首先扳下终端箱里的单元空气开关,然后打开着火的电表箱。楼道较暗,尉海波一手拿着手电,一手拿起工具。他熟练地用尖嘴钳剪断烧坏的线路,接上新的铜线,并更换了新闸刀。此时,他们的衣服全部湿透,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淌。30分钟后,供电恢复。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热的天,你们动作那么快。”居民纷纷致谢。

然而,施洪华来不及“接收”这份感谢,又接到了报修工单。原来,马弄东区一住户家中突然停电。于是,大家又调转车头,赶往现场……

据绍兴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场景正成为电力部门抢修工人的“新常态”。入伏以来,绍兴大功率用电设备的集中开启,老旧小区的设备扛不住压力,纷纷罢工,故障工单是平时的3倍多。抢修队员们几乎是24小时奔波在送电的路上。

保障

用电负荷创新高仍够用

■ 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尉司晨

高温天持续,用电高峰也接踵而至。来自电力部门的数据显示,昨天中午1点30分,绍兴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641.1万千瓦,今年第六次创新高,也是历史最高。去年最高负荷为618.5万千瓦。

今年上半年,绍兴电网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项目3个,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4万千伏安,线路0.85公里。投产110千伏及以上项目共7个、变电容量136万千伏安,线路51.02公里,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而到8月份,灵绍(宁夏灵州—浙江绍兴)特高压即将投入运行,这相当于将宁夏东部的特大型电厂(规模是宁波北仑电厂的1.6倍)搬到绍兴。灵绍特高压的建成投运,将彻底解决绍兴地区长期以来大电源不足的问题。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夏浙江灾害性天气事件较为频繁,电网压力和风险仍然存在,一旦出现设备故障停运、持续高温、遭遇自然灾害或外力破坏等特殊情况,也有可能出现暂时性供用电缺口。为此,绍兴供电公司在6月前完成了全市61万千瓦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和超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全面加强变电所和线路特巡,建立电力需求快速响应服务,全力保障夏季用电需求。

现场

自来水公司高温暴晒夜晚听漏

■ 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尉司晨

身为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部经理,王斌和他的部下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奔走在各个供水管道的现场。接到前一天的检漏报告后,昨天早上6点多,王斌就和他的同事们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越城区舜江路延安路交叉口,这里的80厘米供水管出现了一些细微的渗漏,要赶过去尽快处理。

到现场后,5个人一起挖土,光这个过程就持续了2个小时。挖开后,管网的“毛病”呈现在了王斌等人的面前。“堵漏网老化了,要更换。”找出问题的症结,他开始和同事们清除管网上的泥土,仔细查找漏洞所在,小心翼翼地更换上新的堵漏网。

“我们是担心中午太阳太热,所以特意提前来抢修。不过,还是没有躲过太阳。”王斌说,整个修漏过程完成时已经将近11点,外面体感温度有40多摄氏度,地面温度可能有50多摄氏度。

这种抢修在抢修部里司空见惯。这周一晚上,为了更换市区越西路延伸段三潭桥桥管的伸缩节,王斌和同事从晚上9点多一直忙到了第二天的凌晨3点。还没怎么休息,周二中午12点,他们又突然接到报修电话,说市区则水牌地面施工挖破了供水管道,他们赶过去抢修,一直忙到了傍晚5点多。“整个过程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我们回到家身上感觉像要蜕一层皮。”王斌说。

跟抢修部密切配合的是检漏部,他们的职责是每天晚上将听出的供水管网漏水的情况及时报告给抢修部,便于抢修部白天及时抢修。检漏部经理徐如生说,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2点多,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可能还要延长时间,有时候忙通宵也说不定。“晚上要顺着管线走,听漏有时候都看不清路,必须至少两个人结伴而行。”徐如生说,这样的工作状态,几乎贯穿整个检漏部工作人员的每一天。

舜江路供水管网改造。通讯员 沈飞飞 摄

保障

日供水量上升但影响不大

今年7月份以来,全市进入用水高峰期,市区小舜江水库日供水量已达26万立方米,加上工业管网水量,合计在33万立方米左右。“每天都在增加,预计日供水量最高点将达到34.5万立方米。”市自来水公司网管处处长刘友飞说,这种供水量对绍兴实际的供水能力,并没有产生压力。通过多方面的改造,如今小舜江和平水江水库两座水厂已经达到95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加上曹娥江的工业用水供应,可以达到115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

市自来水公司还提升了供水应急保障:高峰供水期间,落实专人不间断开展管网巡查和检漏,特别是对市区28条薄弱主干管进行24小时全盯防,有效预防供水突发事件发生,同时做好各项应急保障措施,整体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市自来水公司还提升了供水服务保障:在深化市区“20分钟服务圈”的同时,今年又面向郊区农村推出了“30分钟服务圈”。合理安排管网施工作业,避峰施工,尽量减少对用户用水的影响。水务热线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受理用户来电、来访,力争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现场

燃气公司每天要走40个点

昨天下午3点10分,市燃气有限公司接到电话:鹤池苑90栋一户居民的燃气热水器阀门关不上,需要公司派人上门维修。在接到电话后,刚刚完成一处抢修的抢修班工作人员孙兴权和缪辉,又掉头朝这户居民家奔过去。

昨天,孙兴权和缪辉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上班,要值班到晚上7点半。“每天至少10多起检修,最多的时候有20多次,很多时候,都要暴晒在太阳底下。”

如果说孙兴权和缪辉的维修工作还有部分是在室内进行的话,那么,巡线班和调压班的工作人员则基本上是在室外活动。

王申铮是巡线班的成员,他的任务是每天检测路面下的燃气管线压力情况,判断是否存在燃气泄漏。“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有些地方绿化带也改成了道路,燃气管道承受的压力也很大,我们需要防患于未然。”王申铮说,一般来说,他们一开车出去,就要到晚上回来,大部分时间都在马路上晒太阳。

调压班的吴建龙是从部队转业到燃气公司的。本来还算白净的他,脸变得又红又黑,这是每天晒太阳的结果。就在前不久,市区一家大酒店供气管道要改造,限定时间在下午2点到4点。吴建龙和他的同事硬是二话没说干了起来,完工时,每个人的衣服上都是盐渍。吴建龙说,调压班每天要走400多个点,也就是说每个人平均要走40多个点。

保障

日供应量平稳供应没问题

根据市燃气有限公司的数据,高温到来,并没有对燃气的供应产生影响,全市燃气日供应量依然平稳。从检修上来看,6月份检修量达到了600多起,其中绝大多数是居民户内燃气具出现问题。7月份以来,这种趋势并没有明显改变,检修量也与上月基本持平。

不过,面对高温天气,燃气公司并没有松懈。

在入伏之前,燃气公司已经对老城区数条老旧燃气管开展了大规模的改造,这些老旧燃气管基本上都是使用时间在20年左右的铸铁燃气管,改成新PE100材料的燃气管后,管道的抗压抗腐蚀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

除此之外,燃气公司还在夏季到来之时,对辖区所有非居民用户(工业、商业、公共复杂场所)的燃气管网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发现隐患,就及时通知用户进行整改。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