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咬紧目标 乘势而上
上虞经济开发区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16年07月26日 09:50: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经济运行稳健,项目建设有序,“五水共治”推进,各项工作并进。

今年以来,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改造提升建成区,高效建设新城区,做热成型拓展区,不断增强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企业引领,创新驱动 经济运行稳健

今年以来,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以下简称“区街”)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平台作用,扎实推进大项目、大企业、大平台建设,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全力建成“千亿级”开发区。

工业发展持续稳健,经济效益提升明显。1~6月,区街实现工业总产值320.53亿元,其中92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11.53亿元,同比增长8.58%;实现销售收入304.64亿元,同比增长8.74%;完成工业性投入21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国地税10.9亿元,同比增长37.8%;完成自营出口2.48亿美元(截至5月份);实到外资1366.8万美元,完成内资54950万元;完成回归经济省外46357万元、省内市外6011万元,分别完成市定考核的51.5%和60.11%;实现回归税源1417.08万元,同比增长46.17%。完成限上商贸业营业收入24.53亿元,同比增长44.1%,服务业项目投资11.08亿元,同比增长45.2%。

创新驱动持续加快,上市挂牌兼并步伐加速。卧龙申报了省重点研发项目,欣昱塑业等6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新益智能驱动等6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春晖复合材料等9家企业申报了上虞区科技开发中心;列入省级新产品35只;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完成新产品成果鉴定20只;申请各类专利270只,申报各级科技进步奖10只;申报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15名。春晖智控预计年底转板,春晖自动化仪表预计年底新三板挂牌。另外,风帆电气、金丰人防等企业也在做挂牌准备工作。卧龙电气收购荣信集团下的三家电机企业,卧龙地产和盈峰环境也正在实施非公开增发及收购重组项目。

卧龙电气工业电机事业部全自动转子生产线 通讯员 沈雷江 摄

产城融合,项目推进 城市转型有序

今年上半年,区街共实施工业项目52只(总投资20.36亿元),其中5只市级重点项目(3只续建、2只新建)完成投资1.3亿元。卧龙电气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4月份开始打桩,预计年底完成基础建设。欣昱包装项目预计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完成搬迁。另外,春晖、久源等4只项目地块正在落实交付。

今年计划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15只,截至6月底,104国道东关—三角站段立面改造工程、104国道门户靓化工程、腾飞路下穿及连接线工程、一号路西延段等项目基本完成,人民西路门户靓化工程、白米堰雨水排涝泵站、永兴路建设工程、104国道西站—漳汀段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已完成过半,其余包括物流园区配套道路、越秀路改造工程、工业功能区配套道路工程等项目也正在抓紧建设之中,曹娥老区拆迁改造有序推进。

积极跟踪督促“一江两岸”在建工程进度。e游小镇、电商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有序推进之中。同时,积极抓好用地保障,重点做好征迁交地工作,完成了e游小镇涉及光明交地465亩,基本完成涉及人民西路门户靓化工程交地300亩等,确保项目开发建设顺利进行。

曹娥街道清淤现场

长效保洁,污水治理 五水共治推进

区街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切实抓好河道长效保洁,辖区内81.5公里的河道实现保洁全覆盖,全部落实长效保洁人员,邀请第三方加强河道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认真落实河湖清淤疏浚工作,今年共实施清淤项目13只,计划清淤14.9万立方米,涉及14个村(居),其中4只工业区、建成区周边河道项目一季度已全部完成,截至6月底,共完成清淤15.06万立方米,完成率达101.07%。

积极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做好去年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的扫尾工作,今年新实施的5个生活污水治理村已全部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45%左右。

曹娥街道拆违

八大行动,民生工程 各项工作并进

围绕优化环境“八大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和深化国家卫生城市达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两清”行动、“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开展农村环境面貌综合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城乡面貌。截至6月底,控违拆违15万平方米目标任务,已完成16.31万平方米,完成率108.74%。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示范村、达标村创建,今年外五甲村成功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维护民安,切实抓好就业、养老、医疗、慈善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综治和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措施扎实,积极护航G20峰会。区街上下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正在崛起的“一江两岸”滨江新城e游小镇核心区


作者:记者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