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要闻 网记出巡 手机记者 绍网动态 | 政民互动 时评论见 人事变动 | 国内 国际 科普 体育 文娱 财经 | 图片 视频 专题 | 论坛 博客 微博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优化环境八大行动
拆出发展空间 拆出城市形象 拆出产业转型 拆出公平正义
三改一拆:破立之间迈向“无违建”
绍兴网 2016年07月20日 09:01:22 手机看新闻

▲新昌县儒岙镇黄泥丘村违建拆除前

▲违建拆除后新建成农民公园

盛夏七月,一年的“中场时刻”,在轰轰烈烈的“三改一拆”和“无违建”攻坚战中,绍兴取得了较好的“期中考”成绩。

截至6月底,今年全市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92.3万平方米,完成率居全省第一,拆违综合排名也是全省第一,并且6个区、县(市)的完成率、拆违综合排名都跻身全省前14名;全市累计完成“三改”面积820万平方米,完成率居全省第二。

在这场攻坚克难的“大战役”中,绍兴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下沉一级、精准施策,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坚强有力的工作保障,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不仅使古越大地旧貌换新颜,而且为绍兴新一轮的发展腾出了新空间,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明确目标

找准短板精准发力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绍兴市“无违建”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市“三改一拆”办也及时制定了《2016年全市“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思路》,提出2016年全市确保完成旧厂区、旧住宅区和城中村改造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拆违面积730万平方米以上;全市有4个区、县(市)及市直开发区达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标准要求,其中2个以上区、县(市)及市直开发区达到“无违建县(市、区)”标准要求,有50%以上乡镇(街道)创建成为“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全市三分之二以上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基层违法建设“六化”长效防控机制;全市100只拆后建设项目按计划完成形象进度。

围绕这一目标,全市上下立足清单管理强势拆、立足制度执行联合控、立足主动有为积极创、立足城乡品质努力建,不断深化“三改一拆一确”绍兴模式,坚持“控、拆、建、创”四个战役一起打,从而推动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存量违建的底数到底有多少?存量违建到底有哪些类型?存量违建逐步清零该如何进一步突破?这些问题始终是市“三改一拆”办和各地思考的重点,也是工作中的一块短板。为此,市“三改一拆”办牢牢抓住这一短板,要求全市各区、县(市)和市直各开发区进行全面摸排,并登记造册,形成问题清单,清单中的每个问题点都必须做到有照片、有坐标、有面积、有内容,并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工作目标、完成时限等,全市累计摸排发现问题39832个、面积1188.76万平方米。同时,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工作方法,有序推进各类违法建筑整治,所有工作全部按“结果不可逆、过程可核查”要求完善台账、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拆违销号问题28336个、面积1061.3万平方米。

根据市委、市政府优化环境“八大行动”的总体部署,从3月份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对“路边河岸”违建、农村非法“一户多宅”、城镇建成区违建和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建开展四大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市“三改一拆”办设计推出了以“比态度、比进度、比力度”为主要内容的违法建筑大整治“三比”竞赛活动,对各区、县(市)和市直各开发区按月评分,考评结果实行排名和通报,全年的“三比”竞赛结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重点工作考核。此外,建立了市“无违建”创建“三比”微信工作群,要求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每天实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上报一次拆除数据报表,工作群很快成为各地的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工作动态直播平台、工作成果展示平台和工作进度质量竞赛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有关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柯桥区平水镇若耶村违建拆除前

违建拆除后新建成农民公寓

彰显公平

不仅治标更要治本

违法建筑,被称为城市的“疮疤”;拆违,号称“天下第一难题”。依法依规,是“三改一拆”得以强势推进的根本保证;公平正义,才能治标又治本,真正实现“无违建”。

为完善依法治违长效机制,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和浙江省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绍兴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全市“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拆违控违工作,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对党员干部要更严格,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服气,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公平正义。”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落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零违建”报告制度,重点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提拔任用公示、候选人资格审查等环节进行审查把关。

嵊州市在农村非法“一户多宅”整治中,一方面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对“一户多宅”进行主动申报、带头自拆,3万名党员进行了申报和承诺,其中856名党员存在非法“一户多宅”,张贴公示接受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制定出台“十个一律”,重典整治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瞒报、拒报(拒拆)等行为,目前,50余名党员被列为警示党员,16名农村干部被停职、免职或责令辞职。

“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配合。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的知晓率、参与度,增进相互理解、赢得有力支持,我市成立了市民“无违建”监督团,联合论坛力量,开展“随手拍、大家评、政府查”活动,积极回应和引导社会关切;同时开通绍兴“三改一拆”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市民发布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并接受群众违建举报。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以市民监督团为核心的社会化监督格局。

同时,市“三改一拆”办还强化第三方动态巡查,每周对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巡查不少于1次,重点巡查国省道沿线典型违建,还多次派出检查组和暗访组,对各地拆违控违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复核,重点督查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拆后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信访反映问题解决情况、长效防控机制落实情况等。此外,通过分级定期曝光、整线连片揭丑、暗访曝光台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和工作倒逼机制。

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如今,法治的生命力,不只是体现在理论上,更是彰显在“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实践中。

越城区灵芝镇青云村违建拆除前

违建拆除后建成公共停车位

普惠民生

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改一拆”最根本的目的在于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

在“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中,我市坚持以拆开路、拆改用结合,实现了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用地集约的良好局面。

上虞区道墟镇东桑村村民陈海刚最近正忙着装修新房,说起自己这套145平方米的新房,陈海刚笑逐颜开。过去他们一家6口挤在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生活环境比较差。庆幸的是,村里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拆除了占地21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和危旧房,建起了现代化的农民公寓,有效解决了14户村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在诸暨大唐,违建旧厂房不仅要拆除,还要进行“净化、美化、亮化”和“退二进三”、“零土地技改”,以提高土地利用率。镇里还利用旧厂房升级改造,打造成袜艺小镇旅游接待中心、城市三环线骑行驿站、个性化袜子定制工厂等特色建筑。

在全市,这样拆改用相结合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拆后土地利用率为51.6%,全市面上确定的100只重点拆后建设项目(特别是10只功能性项目)均落实了项目化管理措施,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据了解,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纷纷以拆促转,将拆出来的用地空间全部用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城市、乡村发展规划、经济转型升级和地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落实了一大批建设项目。同时,整合推进“退二进三”、重点行业整治等工作,加快旧厂区改造,通过异地搬迁、技术更新等,提升产业效能、倒逼产业升级,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本版撰文 汤帆 编辑:陈文华
  绍网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天天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天天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