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钱袋子保卫战 >> 相关新闻
"易乾财富"一顿饭吸金500万 P2P金融平台谁来管
2016年07月18日 12:25:3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 "易乾财富"一顿饭吸金500万 P2P金融平台谁来管

知名P2P金融平台“易乾财富”,正陷入一场巨大危机。

4月8日,“易乾财富”在绍兴的多家分公司同时被查,成为这场危机的起点。在随后的十多天里,事件持续发酵,引发众多投资人担忧。

公开资料显示,“易乾财富”隶属于南京易乾宁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目前,“易乾财富”在全国有超过200家门店。浙江的11个地市,全部有其分公司,绝大部分仍处于正常营业状态。

“易乾财富”到底发生了什么?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前往绍兴进行了调查。

“易乾财富”风波

4月8日,“易乾财富”在绍兴的多家分公司同时被查,部分管理层及员工被警方带走。上虞警方发布公告称,“易乾财富”上虞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受害人达400人左右,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近1.5亿元。

4月11日,“易乾财富”桐乡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桐乡警方立案调查。

4月13日,“易乾财富”南京总部的1个银行账户、关联公司江苏易乾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2个银行账户,被桐乡公安局经侦大队冻结,引发投资人担忧。

4月14日,“易乾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被江苏天瑞丹佛商贸实业有限公司并购。江苏天瑞承诺,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

●易乾出事了

一位参与投资的大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自己在“易乾财富”投入了58万元,每个月能拿五六千元的利息。

“易乾财富”绍兴分公司位于迪荡新城昆仑大厦顶楼33层,这里是绍兴最高档的写字楼之一,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4月14日,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公司大门已经被贴上封条,办案民警仍在里面进行调查。

据媒体公开报道, “易乾财富”在绍兴地区共有7家分公司,此次被查的除绍兴分公司外,还有袍江分公司和上虞分公司等。

“只是分公司接受调查,总公司没问题的。”在绍兴分公司门口,一位自称是总部工作人员的男子,对正在做资金登记的投资者说。

一位参与投资的大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自己在“易乾财富”投入了58万元,每个月能拿五六千元利息。她说,自从听说“易乾财富”被查之后,她每天都会上网搜索“易乾财富”的新闻,给总部打电话关注事件进展,得到都是类似“公司目前运作正常”的回复。

在绍兴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一位投资者向钱江晚报记者出示了一张手机照片,这是去年底,“易乾财富”请投资者吃饭的情景。

这位投资者说,当时“易乾财富”在绍兴市区一家五星级酒店摆了五六十桌,“很气派很大方,发了很多奖品。”她说,吃饭那晚,易乾就吸收了大约500万资金,“这么大的公司,怎么会出事呢?”

不过,关于自己资金的去向,投资者并不清楚。

对“易乾财富”被查一事,绍兴警方表示,目前案子还在侦查中,不便透露。而上虞警方发布公告称,目前已有6名当地“易乾财富”分公司管理人员,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

钱江晚报记者试图联系“易乾财富”客服热线,不过,电话始终无法打通。公司的公告称,客服热线正在“系统升级”。

●还在狂欢的邻居

“跑路的公司一个接一个,新开的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P2P金融平台案件不断发生,但与此同时,在这个江湖里,又不断有新的公司冒出来。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在“易乾财富”绍兴分公司的同一幢大楼里,就云集了多家类似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这附近二三十家总有的。”一名从业者说。

在绍兴第一高楼世茂中心门口,各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标牌十分醒目。大楼20层,大大集团绍兴分公司大门紧锁,里面遗留着一些办公设施。这家风光一时的P2P公司去年底已经关门,一名曾经的工作人员说,在关门前几天,公司提高了业绩的提成,以此填补窟窿,“拉进10万,能拿2万提成。”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P2P问题平台增至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

“跑路的公司一个接一个,新开的也越来越多。”这名从业者说,这两三年来,P2P行业发展的特别快。

李宇(化名)是绍兴一家P2P公司的业务员,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大伯大妈是他们主要的目标客户,“我们会陪大伯大妈们跳广场舞,送一些小礼物,取得他们的信任。”

每到年底,公司会用豪车将重要客户接到杭州的别墅会所里,里面非常奢华,“这样的氛围,很容易让人亢奋。”

她说,自己有时候冷静想想,也觉得其实挺危险,“前段时间,绍兴有一种理财产品,投资一万元,一天的利息有100元,你想,哪里有这么好的利润。”

●谁来监管

“易乾?什么易乾?”绍兴银监局的一名官员说,“易乾财富”被查的事,他们并不知情。

绍兴多家“易乾财富”被查之后,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但钱江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整个事件中,几乎看不到金融监管部门的身影。

“易乾?什么易乾?”绍兴银监局的一名官员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这样疑惑地说。他表示,易乾被查的事,他们并不知情,对于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地方的银监部门现在还管不到。

另一位绍兴金融部门人士则表示,地方政府并没有执法权,也没有相关的文件规定可以去监管,“这还处在一个监管的空白期。”

一名从事P2P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类似“易乾财富”涉足的类金融业务,处于银监、工商、金融办三不管地带,“确实没人来管,没人来查。缺少监管的行业,肯定混乱。”

不过,目前在我省绍兴、宁波、台州等地,已经暂停办理这类投资企业的注册。

某银行绍兴支行副行长认为,一个行业从形成到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和管理,加强监管才能促使P2P行业健康成长和业界良性竞争。

“互联网金融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是新事物。但是,新事物总会出现一些新问题,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及时甚至是提前跟进,尽早出台相关的监管机制。”这位副行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中央已经明确了P2P公司由银监会牵头监管,但是到地方上可能还需要一个落实的过程,希望能够尽快。”

 


作者:记者 史春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