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沙溪镇实施党建片长制
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16年07月15日 08:58: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青山绿水,赏心悦目;一片生机,等待花开。”7月13日是周三下村的日子,新昌县沙溪镇唐家坪村联村干部小何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条联村工作感言。在今年5月19日全镇党建联络员现场竞聘会上,小何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精彩阐述了对竞聘岗位的职责认知,从14名自荐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5名党建联络员中的一员,担任家训文化示范片党建联络员,主要协助党建片长抓好基础性党建工作的督查、联络等事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沙溪镇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以“一片五联、一员五查、一户五包”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片长制,精准发力,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具体工作中,该镇将全镇17个行政村划分成乡村旅游、乡贤治村、家训文化、民主管理、民间人才等5个党建示范片,由镇领导分别担任片长,通过建立党建片长“联党建责任、联对标提升、联中心工作、联基层治理、联问题整改”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清单,把责任压实到班子,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共进。建立党建联络员“查三会一课、查党建台账、查党员发展、查民情办理、查工作落实”的“五查”清单,把党建力量有效整合在基层。建立党员中心户“包调解、包清洁、包联系、包服务、包平安”的“五包”清单,设立“党群亲情网”,把矛盾化解在户内。

王潮锋是家训文化示范片的片长,他联系的唐家坪村是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古村,党员干部做事积极性很高,是全镇首批通过新昌县“三治一提升”工作验收的村。今年该村正在开展基层党建对标示范村创建,在创建过程中,王潮锋及时与县委组织部科室责任人联系沟通创建方案,多次下村亲自踏勘现场,与设计方一道确定场地、创建内容和党建特色元素。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目前正在设计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稻草人、南瓜大道等创意主题的绿化提升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沙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党建片长制的实施,使全镇村与村、片与片之间既保持自身的特色优势,又做到相互之间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真正做到全镇面上各项工作在党建引领下,既齐头并进,又协调发展。


作者:通讯员 何益维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