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一份神秘考卷 助推基层治理
镜岭镇推行基层党组织“三单制”
2016年07月15日 08:57: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4月份以来,在新昌县镜岭镇,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村两委干部都带着一份神秘的考卷,考卷的问题自己出,答卷的计划在规定时间内自己安排,最后的成绩单由实绩来评估。自基层治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镜岭镇结合各村实际,推行村党组织问题单、计划单、成绩单“三单制”,通过自查短板自出考卷,补齐短板晒出成绩,助推基层治理大提升行动落地生效。

找问题,补短板,找准问题是关键。各村党支部纷纷晒出了短板:“我们溪西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致富瓶颈突出”“我们下潘村环境整治进度不够,过于拖沓”……短短一周之内,全镇共梳理确定制约当前发展的各类问题179个,其中,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村干部值班坐班不到位、党员队伍管理失之于宽等基层治理方面问题共39个。

问题找到了,对症下药是关键。通过召开镇级、村级民情分析会,通过集民意,聚民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村之策,让村干部们大受鼓舞。如外婆坑村党支部针对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单一、致富瓶颈突出的问题,专门召开问题分析会,提出以创建乡村旅游特色村为契机,走精准脱贫、品牌增收之路,把外婆坑玉米饼这个本土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推向县外市场,2016年预计全村可增收150万元。

在“三单制”的推动下,支部活了起来,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党员们认领治水岗88个,参与重点工作2566人次,助推支部交出优秀成绩单,短短两个月内,39个基层治理大提升问题已全部销号。


作者:通讯员 陈桂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