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钱袋子保卫战 >> 相关新闻
P2P理财何以鱼龙混杂?
2016年07月14日 09:35: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继易乾财富、望洲财富、大大集团等P2P投资理财公司相继出事后,绍兴又一家理财公司步其后尘,这家“瑞朗财富”出现兑付难问题,绍兴有百人投资1500万元,该公司承诺年利率12%。(据绍兴网)

灵活的投资方式,不高的投资门槛,高额的利率回报,这是所有“出事”P2P公司的共同特征。银行一年定存基准利率才1.5%,P2P公司一出手就是近十倍甚至更高的回报率,这究竟是巨大的馅饼还是陷阱?这似乎已超出正常融资理财的规律。一家投资公司以12%的利率吸储,消化业务提成与各类成本约10%,投资公司要赚钱,没有很高的回报率是不行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高回报率的行业并不多,一旦出现资金困局,投资者鸡飞蛋打自然在所难免。

我们不能说吃亏的投资者都是人傻钱多贪念被人利用,但屡屡爆发的P2P理财崩盘事件提醒我们有必要认清P2P陷阱真相。当今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无不高喊“互联网+”,似乎只要搭住了互联网的脉搏,便立即产业腾飞财富翻倍,人人皆有可能成马云第二。于是,P2P融资平台应运而生,APP理财产品风起云涌,一些街头旺铺,甚至菜市场旁,都涌现了各种名目的理财公司,这种公司的理财产品无不特点鲜明,高回报,零风险,收益快,诱惑大。

形形色色的高回报理财APP确实让人心跳加快,让人产生恨不得全副家当一次性投入的冲动。然而高回报总是与高风险相挂钩的,只有回报没有风险的行业是不存在的。扒开这些理财产品的画皮,赫然可见“互联网+骗局”的真面目,一些并不靠谱的“骗子公司”借着互联网的名义创新了行骗概念,说到底还是愿者上钩的老把戏。当然,也有不以骗钱为目的“冒险公司”以高回报融资理财,但脱离市场规律的铤而走险会走向哪儿呢?

说上当的投资者智商短缺也罢,利欲熏心也好,但反过来说,谁不想手头的闲钱增值快些?谁不想找个靠谱的产品来理财?谁知道这个网络借贷平台竟然如此多乱象。网上铺天盖地的P2P理财广告,街头遍地开花的理财门店,真假莫辨鱼龙混杂,但之前又有哪个部门去认真辨一辨,去顺藤摸瓜清理门户?还不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么!

P2P也算是个新生事物,理财APP也需要时间来理顺,板子也不能尽往有关部门身上打,毕竟有些事儿不能见风就是雨、凭感觉识好歹,但监管相对缺失的P2P理财乱象背后确是水太浑坑太深,篱笆不紧,害人不浅。所以,相应制度的完善与职能的细化不能再等待太久,不能再等P2P理财老板跑路了再来慎重对待,要把画皮揭穿在投资者上当之前,要把整治P2P理财乱象提高到维护金融秩序的高度来对待,要边发展边规范,不能再走“由乱而治”的老路。

破解金融理财的“互联网+骗局”之难,须以“互联网+法治”应对,依法严管,厘清源头,则乱象自消矣!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