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道墟镇农房登记工作进入尾声
全镇户情分析工作完成率达100%
2016年07月13日 09:06:29
来源:上虞日报

昨天上午,记者从道墟镇政府了解到,该镇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已基本进入尾声,6月底已完成全镇确权确违户情分析工作,并已向国土局提交齐全的测绘资料,目前处于联审发证阶段。全镇应发证书15258户,确权户数为14263户,其余确违情况已登记入册,可核发证书将陆续打印发放至农户手中。

记者在道墟镇政府建设发展办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整理各村汇总的户情分析表格,仔细核对各项信息,针对问题农户标注说明,忙得不可开交。

据介绍,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道墟镇选定庙桥村为试点村,紧抓工作进度,于3月底完成该村农房确权登记所有工作流程,并下发证书408本,为其他村深入推进提供范本。目前全镇各村户情分析工作进展顺利,工作进程走在全区前列。

在前期工作中,该镇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工作的基本保障,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负责对全镇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同时,研究制定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农房登记实施细则,全力保障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的组织实施。在推进过程中,该镇坚持以点带面、分批推进,提前做好测绘工作,每村落实3至5名熟悉村情的测绘引导人,保障对全镇农房地籍进行无盲点测绘。同时,加强测绘数据检查把关,按照“一户一档”汇总,全面完成农房确权登记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该镇下派四个业务组包片进驻,进村入户宣传指导,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踏看,研究确权方案,不定期召开业务会商会,结合实际研究解决办法。

“农房登记发证工作涉及面广,业务量多,部分农户存在资料丢失、违章建筑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城建办主任吴利兵说,为切实提高各村工作效率,该镇已累计组织培训9次,通过印制操作流程图、发放政策汇编资料、业务指导组分片下村进行指导工作等方式,确保各项业务能学透、悟深。同时,为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该镇还通过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村民自愿申请农房登记发证的热情。

据介绍,在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第二阶段,该镇将继续以点带面,由易到难,分批推进发证工作。已提交齐全资料的农户,经过国土部门审核确认,已有百余本证书打印完毕,其余证书将陆续打印并下发。针对存在违建或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农户,该镇将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拆除违章建筑或处理其他问题后,经审核通过并核发证书。


作者:记者 孙昭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