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重温誓言,用初心点亮奋斗之灯
2016年07月01日 17:24:17
来源:绍兴网

当下,很多家庭每逢结婚纪念日都会有个小小的纪念仪式,或是一顿烛光晚餐,或是一次二人旅行,徜徉在爱河的夫妇端详结婚证中的自己,看着曾经庄严许下的婚姻誓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感是无可取代的。婚姻是人类社会中一种特殊的关系,对未来生活的共同憧憬胜过了自然界的血缘关系,家庭对于婚姻而言,与其说是建设成果不如说是一种精神信仰。而信仰的力量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回家”成为最普世最真挚的情感诉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用怎样的形式表达自己的信仰,回到最初的“起点”是个不错的创意。日前,绍兴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重温誓词,做合格党员承诺接力”活动刷屏,看着鲜红的党旗,聆听铿锵有力的誓词,很多党员仿佛回到了青春激情的年代,多了一份反躬自省的冷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开宗明义就阐明了当初的选择来自何方。绝大多数党员都工作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也难免遭遇社会不公,在感怀之间是理性看待个人生活和工作中遭遇的波折、客观分析大局与个人的关系,还是钻在个人利益的牛角尖内不可自拔,考验的正是那一份初心。当初的自己选择站在党旗下,并非因为党承诺过一帆风顺的前途,而是为了那份对信仰的朴素情愫,志愿加入它,是因为认同其学说,愿意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而非由此获得额外的报酬和奖励。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是党员的庄严承诺。身为党员,党政党规是立身之本,今天的绝大多数党员 已经不需要面对枪林弹雨的考验,但和平年代,对人的考验却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各种诱惑的考验,有时比战场上的生死考验还要严峻、还要复杂、还要现实,而且这种考验不是一时的,而是相伴一生的。在当下的社会生活中,的确有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即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其中有不少已经被“打老虎拍苍蝇”,从声名显赫堕落到身陷囹圄。

党规党章告诉我们,身为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时刻铭记,党的决定不容推诿拖拉、党的纪律硬如钢铁,入党绝不意味着财富、地位、名誉,而是责任、让步和牺牲。作为一名党员,与普通人最大的差别来自独特的信仰,“在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这样宏大的命题上,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合格党员的标准答案正是入党誓词的最后部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既然当初作出了选择,既然自己的奋斗已经有个明灯,希望走在路上的人们不要彷徨迷茫,你并不是独行,全国8000多万党员与你共同前行,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的日子,让我们重温誓言,用初心点亮奋斗之灯。


作者:伊旭松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