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人生如诗
我的远方就在绍兴
2016年07月01日 16:58:36
来源:

爱上一座城,有人总会给出很多的理由,而有的人爱就爱了,根本无需太多的言语。不知不觉,我到水乡绍兴已经十年。当一幕幕走过的影像在脑海间闪现时,我知道,留下了太多可书可写的章节。因为从没有一座城市让我如此眷恋和不舍,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却不由得想起,那年北方,从富平的乡下,我揖别了父母,背着行囊走出村庄,从一座城市走向另一座城市,从一个远方走向另一个远方,像一个无根的浮萍,寻找我的远方之远。北京、东莞、深圳,这行走过的一串串地名,也走进了我的诗行:他,在各个城市间不停地搬迁,搬自己,也搬明天。

脚把心带向了远方,而我的远方就在绍兴,从此,我漂到了鲁迅先生的家门口,汲取着江南水乡的灵性,感受着“鉴湖越台名士乡”的厚重。更重要的是,我的心中怀揣着一个诗人梦,行囊里一沓沓稿子上跳跃着蠢蠢欲动的文字。

却不由得想起,刚来绍兴那会儿,人地两疏,工作更是无着。为了解决一时的生计,我便在江南世家小区做起了物业保安,每天就是在大门口毕恭毕敬的站岗,或者对着那些进进出出的车辆敬礼。那时的迪荡新城还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由于小区大门正对着工地,也就是现在的世贸广场,我每天都能看到那些劳作的场景,安全帽下一声声响起的号子声,高高的塔吊下一片忙碌和沸腾。

可以说,我以一个新绍兴人的眼光,见证了迪荡新城的建设和发展,我一直觉得这座新城的长高就在一夜之间,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司空见惯和不经意间,昨日的回望还是一片荒野,今天的凝眸,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已耸立在眼前,城市陪伴着生活在此的每一个人成长,每一个人也见证着城市的繁华与变化。

而我,在别人的酣睡中,“直立于身子里的言语,醒着。在这里,我多么渴望,渴望能拥有一张桌椅”。这是我在小区巡逻时灵感来袭,便掏出纸笔,摊在膝盖上随手抓住的几个句子。就这样,当万籁俱静的深夜,城市早已入梦,坚守的只是一些灯火和夜幕下稀疏的脚步,而我正悄悄地从别人的梦中爬起,开始了另一种笔下的生活。

我很感谢这段日子,让我有了更多的创作素材和生活积累,我也学着更好地聆听,记录来自生活的底层、那些最真实的声音。从富平到绍兴,这一路走来的脚步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思考这些带着时代烙印的打工词组和无数个我一样奔波的身影。

我很感谢诗歌,难忘深夜中与之为伍的日子,我觉得那一刻才是真正的自己,与另一个我做心灵的对视或者灵魂的剖析,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歌看似最无用,但又是最不可或缺的,因为在人生路上能遇见意想不到的惊喜。海德格尔说过,你可以不是诗人,但你却不能不是一个诗意的存在者,因为人类本真的存在方式就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弯曲的钟摆读不懂光阴,摊开的手掌攥不住流年,在梦中走走停停,时间跨出夜幕,披上黎明的外衣,在来去之间走远。”2015年年底,我的第二本诗集《来去之间》在世茂广场签售,当我面对那些远道而来的读者朋友还有许多不认识的市民,内心升起了太多的感慨,却不由得想起当年在世茂广场对面小区站岗的情景来,想起了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

曾经在《我的水乡我的梦》写到:倘若漂泊累了,住在这里,该是多么的酣畅快意。生活在别处,总要有个去处,那么就在水乡找个停泊的岸,在台门人家寻一屋舍书斋,先隐潜下来吧。

此时,这篇文章的有声读本在屋子里弥散,院子里的那株栀子花正绽放着缕缕芬香,而不远处的八字桥畔也一定是舟来人往,欸乃四起吧!而我就在这里等你,在八字桥畔,品茗之中,向每一位有缘的朋友们分享我爱绍兴的理由。

麦秸,原名陈向炜,陕西富平人。浙江省作协会员,绍兴越城区作协副主席,《打工诗歌》编委会成员。有诗作发表于《星星》、《天涯》、《诗歌月刊》、《延安文学》、《工人日报》等刊物,绍兴市“首届十佳新绍兴人”。出版诗集《给我一个地址》、《来去之间》。个人名录入选《越中名人谱》(第四卷)。


作者:麦 秸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