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美丽公路:助力诸暨“美丽经济”
2016年06月30日 08:49: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浬斯线东白湖段

核心提示

“西施之眼”、“西施之恋”、“西施之裳”、“西施之泪”——与这4个美丽名字相对应的,是连结诸暨东南西北的4条“特色景观带”和“江南风情走廊”。

去年以来,诸暨率先启动这4条“美丽公路”建设,秉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全力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通道,助推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今年6月8日,全省美丽公路创建示范县(市、区)经验交流座谈会在诸暨市举行。诸暨的努力,获得了与会省市领导和20个县市领导的肯定。

诸暨三环线东南段

枫谷线骑行道

美丽公路:下一盘民生大棋

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次次接力的结果。

近三四年来,持续开展的“五水共治”、“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以及“十大专项行动”、“八大行动计划”,令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两美”战略,正不断改变着城乡居民的生态、生产和生活。

“美丽公路”建设,是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又一次巩固与提升。

2015年8月,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诸暨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文,提出以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坚持“强农、富民、美村”发展理念,以城乡一体化为主线,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导向,以绿化美化洁化为切入点,以精品村、景观带建设为着力点,凸显产业特点和乡土特色,着力构建农村产业发展新形态、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新方式,精心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升级版”。

“升级版”的核心,就是结合诸暨实际,以“打造东、南、西、北4条美丽公路景观带”为抓手,积极实施“五个一万”工程,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风景线,建设美丽公路,助推美丽经济。

自此,以诸暨城区为圆心,4条美丽公路景观带,分别向东南西北4个方向发散,影响所及,几乎覆盖了诸暨的大部分镇乡、农村、景点,可谓是造福全市、惠及全域。

4条景观带,总投资7.9亿元,全长196公里(其中,省道公路2条,计32公里;县道公路5条,计105公里;乡道公路4条,计59公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刚于今年6月通过验收的诸暨三环线东南段,双向六车道,银杏、桂花等名贵花木依次葱郁挺立在隔离带,最醒目的,无疑是左右两边的“粉红色车道”。诸暨市交通运输局领导介绍说,这是诸暨第一次在交通主干道引入“骑行道”,以后还将陆续引入其它公路。

诸暨三环线,全长105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是诸暨近年来最大的城市交通工程。随着“美丽公路”理念的确立,三环线建设也将引入更多的“美丽因子”。

据了解,诸暨将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以4条特色景观带建设为“轴”,以“精品村”建设为“点”,以绿化提升、驿站与停靠站等小品建设为“辅”,再以点促面、全面推进,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美丽公路”提升改造近800公里。

双金线马剑段

诸暨三环线东南段

上下联动,点线片结合

将柔性的人文历史,特别是西施文化,融入刚性的公路建设中,赋予了“美丽公路”新的生命。

在东线,依托千年古镇枫桥镇、香榧之都赵家镇的先天优势,打造“千年香榧林,百年养生地”人文养生景观带(西施之眼);在南线,充分利用东白湖、千柱屋特有的山水人文,打造东白湖倾城之恋浪漫度假区(西施之恋);西线,则重点打造七彩五泄休闲风情景观带(西施之裳);北线,是著名的珍珠之乡,全力打造世界珠乡湿地花园景观带(西施之泪)。

4条景观带,其实是一个民生工程,更是一个系统工程、综合工程。

如果说,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明显改善了人与自然、城与乡、镇与村的社会生态,那么,“美丽公路”建设,则第一次将诸暨丰富的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特色小镇、精品村,有机地串联成线、连线成片。

这是对公路线网的一次优化,更是对经济、社会、环境的一次综合提升,诸暨的旅游经济也将打开一片新天地。

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4条景观带建设,是诸暨市颇为成功的一次实践。

诸暨市成立了一个指挥部,由一位市领导牵头、一个部门为责任主体;建立了“牵头领导+部门平台+沿线镇乡(街道)”的建设工作机制——责任部门负责落实“线”上建设,镇乡(街道)负责落实“点”和辖区“片”上建设,市领导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点、线、片”建设,最终形成政府主导,乡镇(街道)、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乡村公路共建共管共享机制。

具体由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农办负责总体方案的制订、概念性总体规划的编制,综合协调、督促推进等工作;市建设局、旅游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分别为东、西、南、北四条线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建设的资金筹措、规划设计、沿线整治、景观营造和形象提升等工作;沿线镇乡(街道)负责辖区精品村的规划设计、内涵挖掘、功能培育、整体打造等工作,并做好沿线土地调剂、政策处理、拆旧治乱及长效管理等工作。

同时,整合各部门资金集中向美丽公路景观带建设区域倾斜,鼓励引导沿线企事业单位等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建设,打包市场运作。

2016年,为发挥镇乡街道的主动性与责任心,诸暨出台了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强化考核。

市财政还每年切出专项以奖代补资金。今年,将安排1100万元资金,对创建示范镇乡的山下湖、枫桥、浬浦3镇和创建美丽乡村公路示范镇乡的王家井、赵家2镇进行奖励。

到“十三五”末,诸暨市美丽乡村公路乡镇(街道)力求达到80%以上、示范乡镇(街道)达到30%以上。

风生水起的美丽经济

因为香榧,因为极具特色的生态、人文,诸暨市赵家镇早已名声在外,游客不绝。随之而起的,是多达50多家的农家乐。

然而,由于交通、经营者心理定位等各种原因,在接待高端游客方面,这些农家乐已开始显现捉襟见肘的尴尬。

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美丽公路建设,激活了经营者新的梦想、新的追求。一个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民宿”的兴起。

目前,3间民宿已从众多农家乐中脱颖而出。东溪村的翠生园,走的是相对豪华的线路;东庄村的伽叶养生居在海拔700多米的山上,予人一种如入仙境的诱惑;东庄村的昊昊休闲农庄,赶的是农家休闲风。

或许,这些新兴民宿还树小墙新,但显然,种子已在榧乡生根、发芽。

而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区五泄,多年来一直只是“花香墙内”,每年近百万的八方游客,也似乎只关注景区之内。即使是近在咫尺的附近村民,也常常只能“望客兴叹”。

西线“七彩五泄休闲风情景观带”的建设,让里蒋坞村等众多景外之村,终于感受到了“西施之裳”拂起的娆丽之风。很快,单是在里蒋坞村,就有水贤居、悠然居等4家饭店、民宿兴起,今年“五一”小长假,每天有200多位游客吃住在这里。

嬗变,是因为“美丽公路”,因为70公里游步道的建设。

“原先,五泄的旅游饭是一个景区吃,现在是一个地区的人大家一起吃!”

这就是共享,是一个景区的共享。

4条“美丽公路景观带”,则是将整个诸暨建成一个“大景区”,追求的是一个区域的共享。

景观带建设,要凸显青山绿水、自然生态这一主题;要坚持与农业园区、农村住房改造、基层基础建设、文化礼堂等工作有机结合;要坚持“全市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理念,把整个诸暨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将美丽公路建设融入到美丽城市、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并与相邻县市的美丽经济交通带接轨,真正构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全力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通道。

这是诸暨对“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这一美丽公路建设理念的最虔诚的践行。

开化江大桥


作者:陈全苗 张学敏 文 郭浩洋 徐德文 骆少华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