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藤爬满墙 绿波随风漾
爬山虎让市区不少老建筑“返老还童”
2016年06月30日 08:30: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石家池沿62号长满爬山虎的老房子

鲁迅故里“绿房子”

鉴湖新村内被爬山虎覆盖的自来水水塔

炎炎夏日热浪来袭,绍兴马上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桑拿天”。当人们都在想着法子避暑降温,寻找纳凉之所时,如果有一间被爬山虎包围的“绿房子”出现,那整个人就会感觉舒坦许多。

在越城区书圣故里社区,靠近石家池沿一个叫做“天王池”的池塘旁,一幢被爬山虎裹得严严实实的两层木结构楼房,如瀑的爬山虎宛如一张巨大的壁毯挂在靠南的墙壁上,一阵微风拂过,满墙的叶子漾起阵阵波纹,煞是好看。

“住在里面,夏天确实比较凉快!”据附近住户余大伯介绍,这个门牌号码为石家池沿62号的老房子,原先的主人非常喜欢种养花卉,爬山虎就是当时由屋主种下的,后来老人过世,3个儿子均在外地工作,由于分家房产处理不好,索性就让老宅空关到了现在。但这间房子每到夏天就会“出名”,因为房子外面被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爬山虎,好似穿着一件漂亮的绿色外衣,引来不少外地游客争相拍照。

而位于府山街道的滨河社区里,靠近常禧桥一侧有一座数10米高的水塔,整座水塔也被绿油油的爬山虎“占领”,从大龙农贸市场东门望过去,这支绿色的“擎天柱”在民居中拔地而起,尤其惹人注目。

据保安张六二介绍,这座水塔属于鉴湖新村自来水管理站,原先还有一个配套的变电站和电缆等设备,后来自从通了小舜江水,水塔就基本废弃了,而爬山虎却不声不响一点点茂盛起来,继而向塔顶生长蔓延,现在整座水塔几乎要被它“吃”掉了。从现场靠近水塔顶部一些裸露的黄砖来看,整座水塔颇具历史,且塔柱与圆盘间还有一个大喇叭,“是之前社区遇到紧急事情,通过这个喇叭传达通知所用,现在已经不用了。”张六二补充道。

对于市区不少老建筑爬满爬山虎一事,一位园林专家解释说,在建筑物外墙和屋顶种植爬山虎,属于城市垂直绿化,可以减少阳光直射,减弱“热岛效应”,同时也可以增加城市绿化覆盖率,改善居住环境。特别对于朝西的墙面来说,绿化覆盖后的降温效果尤其明显,不仅是低碳环保的“天然空调房”,而且还能够使一些老建筑看上去“返老还童”。


作者:市民记者 顾鹏程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