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物业费没有交清,就别想喝直供水?
小区一则通告引来业主不满,业委会叹苦:20多万物业费还欠着呢
2016年06月30日 08:23: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8日上午,家住袍江新区天谛公寓小区的顾女士拨打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该小区有两幢高层楼房即将进行二次用水改造,而业委会的一则通告却让她傻眼了:不交清物业费的业主只能继续使用原来的供水系统。顾女士认为,将缴纳物业费和自来水改造两件事“绑”在一起,这样的做法没道理。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大门的墙上看到,电子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一则《关于二次用水改造通告》:“各位13幢14幢的业主,二次用水改造费用已经开始收取,收费截止日期为6月30日。需要改造的用户请务必交清2015年前包括2015年的物业费,来办公室签一份供水合同,自来水公司凭签订的合同来开通用水。不同意的用户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供水系统,但是不保证水质及正常供水(因为到时改造期间会有停电情况,会影响供水)。”

通告发布时间为2016年6月14日。在13幢和14幢的一楼大门上也贴有类似内容的公告。

记者连续敲了10多家业主的门,均无人应答。于是记者来到小区保安室。

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多年来,这两幢楼都采用蓄水池二次加压供水,这种供水方式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而且一停电就断水,为此,小区居民希望实施直供水改造。“特别是夏天,蓄水池里的水放久了都发臭。”他说。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建成于2007年,共有14幢房子。物业费分两种:多层的按0.4元每平方米收取,高层按0.8元每平方米收取。“一开始是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当时一些房子出现渗水等问题后,房产公司认为房子已过‘保修期’,不给维修,业主认为物业也有责任,就不肯交物业费。”该小区业委会有关人士说,2012年物业公司撤出后小区实行自治管理。

“业委会这样做也是没办法,有的人已经9年没交物业费了。”该人士称,如果业主再不交物业费,恐怕连保安的工资都付不出了。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小区业委会主任邬先生,他告诉记者,13幢、14幢楼共有住户180多户,其中有40多户仍拖欠着物业费,“总拖欠20多万元,有的住进来后就没交过物业费。”他说,通告贴出半个月了,拖欠户仍处于观望状态,不肯交物业费。

“再不交的话,我们只有走最后一条途径:起诉。”邬先生说。

业委会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记者采访了浙江和畅律师事务所律师俞金良。“业委会把二次供水改造与物业费收取挂起钩来,未免有些牵强。退一步说,即使物业费收取情况很差,也不能让停水故障困扰居民日常生活。对于部分不交物业费的业主,业委会可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该律师称。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