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梦里画廊 醉美里南
2016年06月29日 09:49: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绵的青山覆盖着嵊州的里南乡,把满山灵秀注入山脚的清流——穿境而过的小乌溪江。自古至今,人们在此临水而居,乡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

生活与文化在江水的滋润下渐渐展开,山川灵气在岁月变迁中衍化出众多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帝王御批纯节坊、洪武觅将八宿屋、美轮美奂继善桥、神奇传说西施洞、高山台地西景山……徜徉在里南,无处不可谓景,无处不可入画,无处不可成诗。

峡谷风光

一川秀水 一脉人文

里南的山水人文

溯剡溪支流小乌溪江而上,三丈五丈的深潭皆清澈见底。两岸多山,多桃树,春雨时桃花蘸水而开,有“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画意。而有桃花处必有人家,白的墙,黑的瓦,与四周环境极和谐。

如果你驾车从嵊州市区出发,沿小乌溪江行驶不到二十分钟,就会见到里南乡的一处文化遗迹——璞岩自然村口的御批牌坊。牌坊以全石构建,四柱三门,重檐挑角,顶部有“聖旨”字样的石刻,父辈们口传,因为是圣旨御批,这里曾是“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地方,这个雕刻精美的石牌坊已在岁月风雨中度过了近两个世纪。今年,牌坊前新建了数十亩荷花景观,“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给这个遗迹更添了些许风韵。

过璞岩,不久便到上王家村,远远可见一座高高拱起的石拱桥,它就是百年继善桥。这是嵊州石拱桥中非常美的一座,似一轮圆月高高拱起。据介绍,民国四年(1915),民间热心人士发起建造该桥。经办人员为了保证桥的质量,突发奇想地采用竞争机制,将桥一分为二,南北各半,分别雇请东阳八面山和本县施家岙的石工承建。两班人马正月同时开工,翌年腊月同时完工。砌桥石块全是用手工凿成的,整个石拱未经半点水泥浆砌,两半合拢后浑然一体,滴水不漏。

沿着青山的褶皱逶迤而入,来到嵊州、新昌和东阳交界处的八宿屋村,这个小山村据说因朱元璋追访常遇春连宿八夜而得名。相传元末,朱元璋为寻求将才远来浙江,途经苍岩时,在桥下发现一只奇大的草鞋,便逆溪而上寻访。傍晚时分到此就宿,一连住了八夜。之后朱元璋得悉常遇春的下落,晓以大义而使之归顺。后来,此处人口渐渐聚集,村子就叫八宿屋村了。

画家画“画乡”

飞瀑激流

乡村记忆

青梅煮酒 山泉煎茶

里南的特色产业

正值梅子黄时雨的时节,里南的数千亩青梅已采摘完毕,梅农与绍兴古越龙山果酒有限公司合作进入第十年,年产量达200余吨,产品除内销外还出口日本等国。今年梅花盛开之时,里南乡举行了首届醉美里南民间风筝节,梅花林里放风筝、村嫂旗袍秀、观梅赏梅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本市及宁波、越城、上虞等地游客。

高山出好茶,好水煮佳茗。里南的茶,色翠、香郁、味醇、形美,尤以奖山茶、西景山茶为佳。其中,千亩西景山有机茶产自海拔300米以上的群山之间,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土壤以红壤和黄壤为主,有机质含量丰富,西景山茶已连续13年获中国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的有机茶原料加工销售认证,有机茶面积、产量为嵊州之最,全乡茶叶年销售收入约4500万元。闲暇时节,邀三五好友,于青山绿水间,舀一勺山泉,烹煮而饮,喝完一道,再来一道,直至茶香满唇。

里南乡还积极发展香榧、竹笋产业,使之逐步成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高山台地西景山

高山平畴 台地风光

里南的美丽乡村

清晨柔和的阳光穿破氤氲的山雾,洒在青山环绕、碧水环流的西景山村。一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协调融合的美丽画卷,正在这个高山台地徐徐展开。

“早在2004年我们就开始新农村建设,十多年来,投资350万元实现村庄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的‘五化’工程。全村406户人家人均一台织机,户户都有茶园,人均年收入25600元,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张纪方说。

建设美丽乡村,西景山村走在嵊州市前列。在张纪方的引导下,记者来到环境优美的台地公园“怡乐园”。以前这里是无人管理的垃圾场,近年来投入66万元建成农民休闲公园。古树掩映中,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盛夏时节,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拿着蒲扇在此乘凉休憩看电影,赏漫天彩霞,听蛙鸣鸟唱,聊邻里家常,很是惬意。

张纪方介绍说,改善了村内环境后,对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还将打造西景山花园村庄,发展生态旅游,开办农家乐,目前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

“如今,通往西景山的山路已经拓宽,我们将在这里迎接四方来客。”里南乡党委书记钱王炜表示,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生态里南、美丽里南、和谐里南”这个主题,里南乡还计划修复皇帽岭、张家岭两条古道,加快民宿规划设计,进一步推进“梦里画廊 醉美里南”建设。

嵊州市里南乡

■ 里南乡旧称为礼义乡,位于嵊州市西南部,距嵊州市区26公里,面积93平方公里,人口1.26万,下辖14个行政村。

■ 嵊州市名茶特色乡,嵊州市主要青梅基地,2011年-2015年绍兴市平安乡镇,2012年-2015年绍兴市信访“三无”乡镇。

醉美里南自驾游线路:

斤丝潭(璞玉村)——御批纯节坊(璞岩自然村)——百年继善桥(叶村)——高山台地景观(西景山村)——朱元璋宿处(八宿屋村)——老鹰岩(将家湾)——新龙潭(龙皇寺村)——馒头山(菖蒲屋村)

梅拥青山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