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乘兴而来,定让你流连忘返
“诗画剡溪”一路诗意盎然
2016年06月28日 09:42: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灵庙清风景观效果

这是一条充满诗意的路。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杜甫对这条路有过这样的赞叹。

这便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部分——剡溪段。

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历代诗人被剡溪风光吸引,也为剡溪的风情折服,留下了许多赞美的诗句。

剡溪,也因为诗人们的笔墨和足迹而愈加焕发出独具魅力的风采。剡溪两岸的秀异山水,如同一幅水墨画卷,诗人们为之心醉而写下的流芳诗句,则是画卷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让人心驰神往。

嵊州正在实施的“诗画剡溪”工程,正是基于剡溪的独特魅力而精心打造的。

经过建设者们半年多的努力,“诗画剡溪”工程已呈现出美丽的轮廓。

修复生态,重现青山绿水

曹娥江上游有连绵的山体,江岸两侧沙滩遍地。

丰富的黄沙资源曾使得这里热闹异常,沙场遍布,机声隆隆。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园林规划师王华兵告诉记者,长期的挖沙已经严重破坏了剡溪江的河床,让河道的蓄水能力变得很弱;此外,江堤失修也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水土保持能力严重下降。

近年来,嵊州市对曹娥江剡溪段进行环境整治,严格控制采沙,清理江边沙场。剡溪江恢复了宁静,江水也变得清澈了。

正在实施的曹娥江剡溪段综合治理工程,全长约18.7公里,工程范围总面积约131.84公顷,主要包括生态岸线工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和绿道系统等。

据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项目经理史晓刚介绍,综合治理工程先行在曹娥江上游剡溪段三界下市头至屠家埠启动。因为项目位于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部分——剡溪段,所以也被称为“诗画剡溪”工程。

工程首先考虑的是对江边的生态进行修复和保护。

记者沿着104国道一路向北,看到杂乱无章的沙场、工棚等违法建筑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工程车在填埋土方。工人在平整好的地方种植景观乔木和花草。在屠家埠村至仙岩村数公里路段,新种下的沙朴树笔直排列,迎风招展。

在仙岩段,不仅绿草遍地,还有许多果树,其中大批的沙梨已结出了果子,在采摘季节可以给游客更多的体验。

而在清风大桥下侧,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建造一个特殊的瀑布群。从嶀大山汇集的水流原先从这里一处水洞直抵剡溪江。为了保护水土不流失,施工人员用大石块堆积成几个梯形坡面,水流从高处缓缓泻至江边,既缓冲了水的力量,又成为一处景点。

35公里绿道,环线而建

一边是清澈的剡溪江水,一边是花草遍布的绿茵地。近段时间,有许多当地市民开始在仙岩镇仙岩村剡溪江边新架设的绿道上散步健身。王华兵告诉记者,这条宽3米的绿道,环绕曹娥江上游剡溪段,全长35公里,既可行走,也可骑自行车,明年年初可全线贯通。

绿道建设是我省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全省共有10条。其中曹娥江上游剡溪段至天台这条浙东“唐诗之路”,被定为5号绿道,而剡溪段正在建设的绿道,是5号绿道率先在建的项目。

根据规划,绿道从浦口街道屠家埠出发,沿着河道一路向北,然后借用三界大桥,与对岸联通,随后一路向南返回,在里东江建设一条长达1.3公里的架空绿道,在嵊州仙岩镇绕过张岙桥,再次向南,一直借用江边道路至屠家埠大桥,与起始地再次连接。

在前不久建成的仙岩镇严坑村至仙岩村的架空绿道上,记者看到,宽3米的道路全部铺上了塑胶,扶着围栏可欣赏剡溪两岸的风光。架空绿道落地后,一条曲径通幽的绿色小道在草木中延伸,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

在曹娥江支流里东江边,一条长1公里多的架空绿道已铺设完成。从清风大桥上游至仙岩镇张岙村,绿道线从里东江上横跨,蓝天、绿水、绿地一览无余。

最美的四段景观

环线绿道像一个主轴,把“诗画剡溪”工程的所有景点相连。

其中,有四个重要的节点,最能体现整个工程的特色。分别为: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的屠家埠大桥至上三高速公路的提升段;严坑沙场至仙岩镇(河道左岸)的标准段;清风大桥至清风岭(河道左岸)的样板段;以及里东江张岙桥至剡溪汇入口(河道左右岸)的精品段。

记者在屠家埠村村口看到,屠家埠大桥的北侧河堤已经进行了修复,另外三个埠头已经建成。村道边上的休息亭、停车位也已经开始建设。建成后,屠家埠的村民将享受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村庄环境。据介绍,这将使屠家埠的新农村建设再上一个档次。

清风大桥至清风岭(河道左岸)这一段落被称为寺韵清风。王华兵介绍,作为样板段,该区段主要以规划定位中的“慕灵庙清风”进行设计,场地主要依托三界镇的清风庙,以沿江绿道贯通、滩地景观节点及游园打造为主,结合自然式林下休息空间及“灵庙古樟”节点中的游憩观景设施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基础浇筑等工作。

精品段是里东江张岙桥至剡溪汇入口(河道左右岸),这一段的核心是一条长达1.3公里的架空绿道,配以江边保存较为完整的山水自然基础,将建成项目里骑行体验感觉最好区域。“同时搭配江边漫花滩地公园及湿地科普公园两块主要游园的建设,通过水上架空绿道及陆地栈道的结合,提供亲密接触大自然的体验感。”王华兵说。

考虑到视觉美感,该项目第三标段正在实施杆线入地工程。就是将通信线全部纳入地下管道。行人和骑行者在欣赏剡溪风光时没有障碍物。目前,从屠家埠村两侧至三界镇下市头村沿着曹娥江两侧新建管道已经完成,将进行正式改造前的相关准备。

东晋名士王子猷“雪夜访戴, 兴尽而返”的典故流传甚广,成语“乘兴而来”就因此而来,可见当年剡溪风光的迷人。可以相信,随着“诗画剡溪”工程的推进,这一浙东“唐诗之路”最为精华的部分,会更加让游客流连忘返。


作者:记者 俞其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