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有人办起陈列馆 有人设立展览馆
绍兴红色收藏的“家底”有多厚
2016年06月27日 16:33: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古城的红色收藏界又刮起了一股“旋风”。各种红色藏品趁机小火了一把,交流更为频繁,价格也出现上升迹象。虽然,相比于北方,南方的红色收藏稍逊一筹,但绍兴还是有一大批专注于此门类的收藏爱好者,仅市区就有50人左右。对于他们来说,收藏红色藏品不仅是一种兴趣爱好,更是自己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增加民族感情的一种方式。

红色藏品有哪些品种

有人认为,红色收藏是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遗存的收藏。红色藏品见证共和国的成长足迹,记录着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风貌,具有无可代替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而绍兴不少藏家则表示,红色收藏的时间范围应该以1949年为参照,之前出现的红色收藏物,属于早期红色收藏,而1949年以后出现的就是晚期红色收藏。收藏党的史料能使人们更加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从而有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红色收藏不仅塑造了独特的“红色文化”,而且激起了后人的“红色记忆”。不少藏家都认为,红色收藏与各类藏品有着紧密的联系,与各类收藏有所交叉,但又自成体系,所含内容十分广泛,凡是能和“红色”沾边、挂钩的物品,都可进入红色收藏之列,如衣帽、唱机、收音机、钟表、电视机、自行车……其主要类别包括:红色文献、红色宣传画、红色电影海报、红色徽章、红色老照片、红色书画、红色瓷器、红色信札、红色票证等,特别是革命领袖使用过的物品,更是红色收藏品中的重要内容。

红色藏品的“等级”之分

与其他藏品分为绝品、精品和普品一样,红色收藏品也分层级。

绍兴市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研究会副主任王尧森将红色藏品分为“高、中、低”三档,在绍兴,收藏者也根据这样的分类进行收藏。因为收藏的困难,不少收藏爱好者手头多为中低档的收藏,高档收藏品则比较少。

“高档藏品的代表,在红色收藏里一般指的是瓷器,像国家的礼品瓷、国际交际的国瓷、毛主席的专用瓷等等,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王尧森说,这些原来存在于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的瓷器,都被列入官窑范围,价格从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

而绍兴红色收藏第一人陈火庆收藏的一批“毛瓷”,因其存世量稀少而成为红色收藏中的高档品。

高档红色藏品还有书画,一般是指油画原稿,也有名家的国画作品,像李可染的国画《万山红遍》曾拍出1亿多元的高价,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原稿也曾卖到1200万元,完全可以与一些古代精美瓷器相媲美。

很多人记忆中十分熟悉的毛主席像章在红色藏品中位列中档。像章分金银铜三类,价格也不一样,其精品在拍卖场的价格会很高,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一枚的都有。

一般性的红色收藏就是电影海报、宣传画和文献之类,是收藏家手头最多的普通藏品。

绍兴的红色收藏者手上的藏品各个档次的都有,从数量上看,藏家收藏最少的也有几百件,多的则是上万件,像王尧森就有上万件红色藏品,而陈火庆则有三万件左右。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

在绍兴,不少收藏爱好者都举办过各种各样的展览,最常见的就是一些画报和海报之类,楼立伟、许立峰等藏家在这方面的收藏比较多。这些展览活动更易唤起年轻人心中的爱国热情和红色情结。

而相对更“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是陈火庆设立于其集团公司的红色收藏陈列馆,以及王尧森设立于越城区城南街道凤凰村文化礼堂的红色收藏展览馆。

“很多红色藏品我们都是通过内部交流而共享的,同时向全市市民开放。”王尧森多次在红色展览上亮出他的收藏品,包括绍兴市红色收藏研究会首届展览、杭州红色收藏专委会展览、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第一个纪念日参展。

据记者了解,把红色收藏品作为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已是业内的共识,绍兴范围内用系列展览形式来做的是上虞收藏家协会。从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到去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而且每次都组织大批机关单位、业界人士及学校师生前去参观。目前,该协会正在筹办第五届红色藏品展。

“我们也经常组织一些红色收藏展览。”塔山街道沈园社区的王主任说,这主要是针对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通过藏品让他们充分了解历史,让他们感受到英雄人物的高尚情操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会影响一代青少年,激励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特别是那些优秀共产党员革命先辈,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王主任说,通过一次次的红色展览,提高了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爱国主义觉悟。


作者:记者 金丹丹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