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碧水蓝天重现,感觉特别珍贵”
环境学博士后陈国和:我虽是新绍兴人,但要为绍兴优美环境多作贡献
2016年06月27日 15:47: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叫陈国和,40岁,温州永嘉人,现在是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主任。8年前,我从厦门大学环境学博士后毕业,来到绍兴文理学院。初到时,我觉得这里城市很干净,人们很友善,我对绍兴感觉特别好。

随后不久,我就发现,袍江、滨海那边的空气很糟糕。本地网站上,很多市民都在吐槽对绍兴空气、河流的不满。说到底,这是由绍兴的传统产业结构决定的。

2009年,我在网上遇到了“大石”——一个对绍兴环境保护非常关注的年轻人。因为有着共同的志趣,2010年,我们组建了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

2012年下半年,我市出台政策要求印染企业的COD排放从1000降至500;2013年初,又要求COD排放从500降至200。那时候,一些印染企业还没完成转型升级,一下子适应不了新变化,于是就做出一些违法举动,譬如在马路和农田旁乱倒印染污泥、往河道里乱排污水等。

那时候,朝露环保公益组织经常接到群众举报。有一次,我们接到举报后赶到袍江新区越兴路,发现路两侧的印染污泥堆成了小山,还没走近就飘来一股恶臭,周围百姓怨声载道。我们对污泥检测后发现,里面COD含量大大超标。

水、空气,市民日常的必需品,却成了奢侈品,那时绍兴的环境,已严重影响百姓幸福感。

变化往往始于最糟糕的时候。在一段时间内,绍兴印染企业掀起转型升级大潮,多家热电企业关停,小企业淘汰,对环境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也不断加码。

不记得是2014年的哪一天,我开始收到市环保局的手机报,里面一项内容是绍兴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此后,我每天都关注这条短信。从总体上说,各项环境指标在渐渐变好。

今年绍兴的环境质量,更是明显好转。人们经常能见到碧空如洗的蓝天,清澈见底的河流,失去之后再次得到这些,让人觉得特别珍贵。

有人说,现在绍兴的环境好了,你们这个公益组织无用武之处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在绍兴的很多角落,环境违法的现象依然存在,破坏环境的行为屡禁不止,而且环境违法更加专业化、隐蔽化,因此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了。就我个人而言,虽是一个新绍兴人,但我要为绍兴优美环境多作贡献。


作者:记者 许程丽 整理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