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周功鑫:第一次回老家“女儿”情更浓
2016年06月27日 10:21: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周功鑫”在中国文化教育界、文博收藏界都是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

这位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前院长,在任期内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形象地位的提升,以及两岸文化合作交流做出的贡献,让人深深铭记;她的大家气派、国际视野、道德素养都令人敬佩。而她其实更是一位教育大家,一直致力于华夏文化的传播。

在周功鑫的个人介绍中,籍贯一栏写着浙江,其实,追溯起来,她的籍贯应该是绍兴,因为她父亲的老家在诸暨市浬浦镇兼溪村。

6月22日,周功鑫回故乡祭祖,我们有幸目睹了这位“绍兴女儿”的风采。

“近乡情怯 先祖永怀”

6月22日下午四时左右,周功鑫在众人的陪同下,走进了位于诸暨市浬浦镇兼溪村的周氏祠堂,走近门口,她就和许多等待多时的村民亲切致意,连连说:“谢谢,谢谢!”

娇小的身形、齐耳的短发、亲切的笑容……这是周功鑫给人的第一印象,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位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女子,蕴含着十分强大的力量。

这是周功鑫第一次回诸暨老家,第一次走进周氏祠堂。进门后,听着族人的介绍,她的神情看上去有点激动。虽然天气炎热,但她并没有停下来歇一歇脚,而是立刻站到祠堂中央的先祖牌位前,虔心祭拜。

在这之前,周功鑫还冒着烈日炎炎,沿着布满荆棘的小路上山,去那里祭拜了祖父和曾祖父。

“我从小一直听父亲讲他的家乡诸暨,是个山城、是个山明水秀的好地方,我回来了,带着父亲八十多年的梦想回来了,心里很激动。”周功鑫说,父亲晚年时,画了一幅老家院子的草图,这次看到老家的院子确实和画中的一模一样,“我父亲十多岁就离开诸暨去外地求学,自此再也没有踏上回家的路,他老人家一直很想念家乡。”

交谈中,同辈的族人周晓峰说:“虽然周院长之前没有回来,但她对家乡和族人还是非常惦念,时常在联系的。”他拿出早年周功鑫编著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第一辑图书,“这是我们要修周氏族谱的时候,周院长托其弟弟特意带回来的,里面的内容非常精彩。”

“看!这就是功字辈,后面至少有四个字辈的子孙了。”在族人的介绍中,周功鑫看着字辈牌有点好奇:“那是不是这些字用完了,还会循环再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她释怀而笑。

离开的时候,族人请她留字纪念,周功鑫马上答应,但她拒绝了旁人建议书写的内容,她说:“我要用自己的感情来写这几个字。”

“近乡情怯,先祖永怀!”周功鑫在宣纸上非常虔诚地写下了这八个大字,或许,这就是这位“绍兴女儿”,回到故乡最想表达的感受吧。

绍兴文化全世界有影响,应该多走出去交流

周功鑫1972年大学毕业后“进宫”,当了16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展览组组长,2008年,她被任命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与大多数博物馆注重文物收集和学术研究不同,她更强调台北故宫博物院要把“华夏之美接力撒播开去”。

上任之初,她率团访问北京故宫博物院,促进两岸故宫日益频繁的合作交流。2009年,她策划“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37件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赴台参展,两岸故宫文物时隔60年后重新聚首。

2011年,周功鑫亲自策划“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通过她亲自“上门”商谈,浙江省博物馆同意将馆藏的《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借给对方,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后段《无用师卷》联合展出,促成元朝这一旷世名画360年后合璧。

在周功鑫的心目中,绍兴是一座充满着文化底蕴、人文荟萃的城市。她说。“绍兴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挖掘和传播的文化。”

对于绍兴文化,周功鑫最先想到的就是兰亭,她说,代表着中国书法艺术最高水平的“三希帖”中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就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以她一直对兰亭怀着非常浓烈的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杭州,她特意抽了半天时间,到兰亭去感受了书法圣地的浓浓墨香、领略了会稽山的巍巍风姿。那也是周功鑫第一次到绍兴,只是因为行程安排太紧,不免显得步履匆匆。

“王羲之不仅在中国有名,在全世界都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绍兴文化要积极传播出去。”她非常诚恳地说,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么多的文化名人、这么好的山水风情,绍兴在华夏文化的交流中,肯定有着自己的地位。

自2012年卸下台北故宫博物院掌门人的担子,周功鑫就把重心放到了华夏文化的传播上。“我回到了辅仁大学,就要致力做文化教育的传播事业。”

现在的她正带着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编写《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以成语故事穿针引线,结合考古资料,为青少年展示不同朝代的社会风貌,每一册书都像个博物馆一样包罗万象。

这几年,周功鑫屡屡受邀来大陆进行演讲,当记者问到是否有时间来绍兴演讲时,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家乡人民有需要,只要自己有时间,肯定会来绍兴为大家演讲。对于来自家乡的邀请,她感到非常温暖,因此会更加重视。

绍兴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创产业大有可为

周功鑫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期间,非常重视文化的延伸开发。

2008年,周功鑫走马上任时,台北故宫只有2000多种文创产品。后经过4年努力,文创产品种类接近5000种。这也让台北故宫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能力,在世界博物馆中高居第四位,仅次于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翠玉白菜”、“肉形石”吊坠、“朕知道了”胶带成了经典。

在周功鑫的心目中,文创产品是一种教育的延伸,是把参观后的美好体验和感悟带回去,这不仅是文化的延伸,更是一种美好生活的延伸。她说,文化创意产业需要的是文化、创意、产业三大领域的融合,而这其中关键的还是需要文化底蕴的积累。

对于家乡的文创产业,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说:“绍兴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基础很好,所以要做好文创产业的文章,需要在创意人才和产业人才中,加大文化底蕴的积累和熏陶,要引导大家对绍兴文化更深层次的理解。”

周功鑫表示,只有深入理解前人留下的这些宝贵遗产,才能够有更多的灵感融入创意,创作出来的产品才能够具有吸引力和传播力。

“文创产业需要无限的灵感,要把古人的智慧和不同时期的创意进行融合创造。”她认为,绍兴有如此多的名人、文化和历史故事,为文创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相信未来的产业发展前景美好。


作者:记者 王敏霞 文 何雯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