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打造“平安快递”还须加强常态化监管
2016年06月27日 09:08: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要将快递企业都纳入制度的笼子,需要有常态化的管控机制,有更深入的管理与规范,除了定期整治和加大处罚力度外,还应建立行业准入门槛,落实源头主体责任,向社会公开快递网点的安全与信誉等级

最近,我市有关部门对快递市场进行摸排整治,在全市范围内摸排寄递网点1453个,发现寄递非法营运网点并责令关停961个,部分快递企业和网点普遍存在没有严格落实“三个100%”。(6月23日《绍兴日报》)

1453个寄递网点,961个是非法营运,占比近三分之二,这样的行业乱象无疑是令人震惊的。对于“非法营运”,通俗的解读即为“黑快递”,运作不规范,安全无保障,诚信度不高,服务质量劣,而且游离在依法监管的范畴之外,一旦摊上什么事儿,就关门玩失踪,找谁喊冤去?所以“黑快递”的存在,对快递行业的依法管理与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对委托寄递方也存在着利益受损的隐患。

反过来说,“黑快递”自身也存在着“被坑”的风险,倘若有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营运寄递网点安检不严、实名验证不查、收寄验视不力等“三不”漏洞制造麻烦,寄递危险物品,给平安绍兴建设带来严重隐患,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黑快递”既成了客观上的帮凶,也成了自作自受的受害者。退一步讲,即便是正规营运的快递网点,“三个100%”如果不能执行到位,又与“黑快递”何异?帮凶的性质与受害的风险是并存的。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快递业成了网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快递业的从业人员也多以吃苦耐劳肯干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但不可否认,我们也听到或看到一些关于快递业的负面新闻,譬如快递队伍中混入了被网上追逃的嫌犯,这是因为用人把关不严;譬如快递员入室侵犯或骚扰年轻女收件人,这是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譬如快递把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或因淘宝卖家报复差评买家而恶意寄送的不吉物品送上门去,这是没有做到收寄验视。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更奇葩的“快递现象”,都说明了这个行业需要经过一个“由乱而治”的严管,说明了这个行业在安全与服务等方面还存在漏点,需要及时肃纪规范。

我市有关部门自4月份起,已相继下发《关于加强对寄递行业擅设营业网点的联合整治方案》和《绍兴市寄递渠道源头管控联合行动实施方案》,两个方案实施数月,这次961个“黑网点”被依法关停足以证明,如果没有管控行动的跟进,制度将成一纸空文,如果没有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行业乱象是不能彻底整治的。面对繁复的安检流程,面对乱象中的更多获利,如果没有监管措施配套推进,是很少会有寄递网点俯首听命的。如今,约三分之二的快递网点被关停,力度不可谓不大,惩戒不可谓不力,但同时也给我们的执法部门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如何确保“黑快递”不死灰复燃?如何确保“平安快递”的行业规范从此建立?

打黑惩恶易,积德扬善难。要将快递企业都纳入制度的笼子,需要有常态化的管控机制,有更深入的管理与规范,除了定期整治和加大处罚力度外,还应建立行业准入门槛,落实源头主体责任,向社会公开快递网点的安全与信誉等级,实现公众参与的网格管理。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