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入梅后最大降雨“浇灭”高温
前两天最高气温21℃左右,出门要穿长袖今起气温回升,月底前出现高温可能性小
2016年06月27日 07:51: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今年首轮“高温模式”刚一结束,梅雨就“卷土重来”。从24日傍晚起,我市迎来梅雨期新一轮集中强降水,但由于调度及时,目前平原河网水位都在警戒水位以下。

由于刚从晴热高温天气转换过来,24日傍晚雨量还不明显,但25日早晨起,南压的梅雨带就显出“王者归来”的气势了,市气象台为此还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截至昨天17时,全市平均雨量81毫米。降水呈北多南少格局,越城区雨量最大,达98毫米,其次是柯桥区93毫米、上虞区91毫米、诸暨市76毫米、新昌县72毫米、嵊州市68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诸暨五泄水库,达138毫米。据统计,今年自6月11日入梅至昨天上午8时,全市平均梅雨量为127毫米,本轮降水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雨量,是今年我市入梅以来最大一次降水过程。

因为是受西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加上下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气温也“高台跳水”。25日绍兴站(含柯桥和越城)最高气温只有21.5℃,昨天也只21.6℃,比事先预测的还要低些,难怪很多市民出门要穿长袖、披外套了。

为应对此轮“来势汹汹”的集中强降水天气,我市高度重视。25日傍晚,在结束跟省防指视频连线后,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汛视频会议,随后下发通知,对各地做好防汛防洪工作提出要求。

同时,市防指提前部署,做好水利工程调度。从24日上午起,我市新三江闸、新东进闸、曹娥江大闸等沿江沿海大闸就开始开闸预排。到昨天傍晚,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平原河网水位都处于正常水平,汛情总体平稳。

明天开始,梅雨带将北抬至江淮地区,尽管如此,至6月底前,我市都将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因此以午后雷阵雨形式出现的降水还会比较频繁。为此,市防指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加强气象监测和预警预报,抓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今天起,全市将转为多云为主天气,气温也会随之回升,今天将升至28~29℃左右,但在月底前出现高温的可能性很小。而7月初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加强,我市会再度受到副高控制,将再次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