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治水投资进度快 河湖水质改善大
绍兴“五水共治”前5月三项全省第一
2016年06月27日 07:46: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戮力同心、清污夺鼎”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四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今年前5个月,我市“五水共治”完成投资75.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0.9%。其中,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进度排名全省第一,治污水和排涝水进度分别排名全省第二和第四。

“四大专项行动”中,我市全面实行“挂图作战、挂牌销号”,打好河湖大清污行动硬仗。截至6月中旬,累计完成清淤1125万立方米,占年度1500万立方米任务的75%。

产业大提升行动中,我市以打造“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现代产业集群为目标,强势推进印染、化工产业集聚提升,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截至6月中旬,柯桥区和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印染产业“亮剑”行动和“清风”行动,共关停企业68家。上虞区已关停淘汰化工企业20家,停产整改37家,限期整改20家。

水质大改善行动中,我市开展“清三河”反弹隐患拉网行动,落实水质断面“一点一策”治理,开展水质考核竞赛活动。今年前5个月,我市水质得到明显改善。70个市控以上断面中,Ⅰ至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75.7%,同比增加24.3个百分点;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占10%,同比减少4.3个百分点,水质满足功能断面达74.3%,同比增长18.6个百分点,省交接断面考核继续保持优秀。

今年,我市还开展了环境大执法行动。截至6月中旬,全市环保系统作出水环境执法处罚决定585起,同比增长161%;处罚金额2971万元,同比增长137%。截至5月底,向公安部门移送行政案件46起55人,刑事案件14起21人,分别同比增长358%和40%。

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治水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有不少短板和问题,工作不进则退。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开展“清三河”反弹隐患拉网行动,推进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城镇截污纳管建设三年行动,严防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后出现反弹,加大环境违法打击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全面完成全年治水目标任务。


作者:记者 秦德胜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