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我的远方就在绍兴
2016年06月21日 10:56: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爱上一座城,有人总会给出很多理由,而有的人爱就爱了,无需太多的言语。不知不觉,我到水乡绍兴已十年。当一幕幕过往的影像在脑海中闪现时,我发现,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那年,在陕西富平乡下,我告别了父母,背着行囊走出村庄,从一座城市走向另一座城市,寻找我的远方。北京、东莞、深圳,走过的一座座城市,也走进了我的诗行:他,在各个城市间不停地搬迁,搬自己,也搬明天。

  脚把心带向了远方,而我的远方就在绍兴。我漂到了鲁迅先生的家门口,汲取着江南水乡的灵性,感受着“鉴湖越台名士乡”的厚重。更重要的是,我的心中怀揣着一个诗人梦。

  却不由得想起,刚来绍兴那会儿,人地两疏,工作无着。为了解决一时的生计,我便在江南世家小区做起了物业保安,每天在大门口毕恭毕敬地站岗,对着进进出出的车辆敬礼。那时的迪荡新城还在建设中,小区大门正对着工地,也就是现在的世茂广场,我每天都能听到城市拔节的声音。

  可以说,我以一个新绍兴人的眼光,见证了迪荡新城的建设和发展,我一直觉得这座新城的长高就在不经意间,昨日的回望还是一片荒野,今天的凝眸,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已耸立在眼前。城市陪伴着生活在此的每一个人成长,生活其中的每一个人也见证着城市的繁华与变化。

  而我,在别人的酣睡中,“直立于身子里的言语,醒着。在这里,我多么渴望,渴望能拥有一张桌椅”。我在小区巡逻时灵感来袭,便掏出纸笔,摊在膝盖上随手抓住几个句子。就这样,当万籁俱寂的深夜,我从别人的梦中爬起,开始了另一种笔下的生活。

  我很感谢这段日子,让我有了更多的生活积累和创作素材,我也学着更好地聆听,记录来自生活中最真实的声音。从富平到绍兴,这一路走来的脚步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思考这些带着时代烙印的打工词组和无数个像我一样奔波的身影。

  我很感谢诗歌,难忘深夜中与之为伍的日子,我觉得那一刻才是真正的自己,与另一个我做心灵的对视,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2015年年底,我的第二本诗集《来去之间》在世茂广场签售,当我面对那些远道而来的读者朋友还有许多不认识的市民,内心升起了太多的感慨,却不由得想起当年在世茂广场对面小区站岗的情景,想起了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

  我曾在《我的水乡我的梦》中写到:倘若漂泊累了,住在这里,该是多么的酣畅快意。生活在别处,总要有个去处,那么就在水乡找个停泊的岸,在台门人家寻一屋舍书斋,先隐潜下来吧。

  此时,这篇文章的有声读本在屋子里弥散,院子里的那株栀子花正散发着缕缕芳香,不远处的八字桥畔舟来人往,欸乃四起!

  

  ·麦秸 原名陈向炜,陕西富平人。浙江省作协会员,绍兴市越城区作协副主席,《打工诗歌》编委会成员。有诗作发表于《星星》、《天涯》、《诗歌月刊》、《延安文学》等刊物,绍兴市“首届十佳新绍兴人”。已出版诗集《给我一个地址》、《来去之间》。


作者:麦秸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