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扔垃圾的人少了 让座的乘客多了
绍兴公交车更文明更温馨了
2016年06月21日 10:53: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叫杨永强,今年51岁,是柯桥公交公司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目前驾驶的是118路公交车。作为一名驾龄21年的老司机,我已经开了12年公交车,安全行驶60多万公里,对公交车的感情越来越深,也深切体会到了这些年公交车内外正在发生的变化。

  我刚开公交车那会,无论是乘客还是公交司机,在公交车上的体验与现在大不一样。那个时候的公交车车况很差,车子的避震性能也不好,噪音很响,车尾还时常有黑烟冒出。尤其是到了夏天,车上没有空调,车上那个热啊。我还记得当时驾驶位旁边还有一个背包式的发动机,车一开起来就热得发烫,我坐在旁边开车,汗一直流,经常焐出痱子来。

  现在的公交车条件好太多了,坐在车上很舒适,夏天也有空调,出门在外的乘客一上车就感到凉爽。车子还是气电混合的,加的是天然气,不会再冒黑烟,很环保。车内的设施也多了许多,车载电视每天都会播放节目和公益广告,为乘客打发时间。我也自掏腰包买了一些坐垫放在座位上,让乘客坐得更舒服一些。

  118路车的线路很长,现在全程有近30公里,每趟要开75分钟左右。这一路上,我也能感受到不少变化。以前从齐贤到安昌的路很窄,还坑坑洼洼的,很短一条路要开15分钟。2年前路面改造后,路况显著提升,车子开得很爽快,光开这段路我就能节省一半时间。

  窗外的风景这些年也明显优美了。以前我每次开过柯海大道,路边总是堆放着各种破破烂烂的东西,一些沙土堆得跟小山坡似的,很难看。如今,道路两边都改造过了,增加了绿化景观,公交车站也都进行了改造,一路开过去,沿途皆风景。

  不过,我感受到最大的变化,还是公交车上的人情与温暖。现在乘客的文明素质,相比以往有了明显提高。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车上乱扔垃圾的乘客越来越少。以前每次开到终点站以后,我都要在车上打扫七八分钟时间,才能将各种塞在角角落落的垃圾打扫干净。而现在,我将垃圾桶内的垃圾倒掉后,车上基本找不到太多垃圾,两三分钟就能完成车厢清洁工作。

  乘客之间也越来越文明,许多老年人上车后,车上的年轻人大多能主动让座,而且让座的乘客日渐增多,车厢内的矛盾越来越少,文明与温暖逐渐成了公交车上的主旋律。

  这或许也是我开公交车最大的乐趣吧!每天能为乘客服务,解答他们的疑问,为他们提供帮助,我觉得很开心,一路的辛苦也因此淡忘。我会继续载着文明与温暖,将它传递给车上每一位乘客。

  (记者 胡诚浩 整理)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